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10-10-4 13:40:18
外媒预测:山中伸弥或问鼎本年度诺贝尔医学奖

山中伸弥

据国外媒体报道,2010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即将于格林尼治时间10月4日9时30分(北京时间4日17时30分)揭晓。在这个即将到来的万众瞩目的时刻,瑞典主流新闻媒体《 Dagens Nyheter》负责科学报道方面的首席记者预测,2006年8月成功从小鼠成体细胞中获得与胚胎干细胞类似的人造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iPS技术创始人之一现年48岁的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最有可能获此殊荣。

瑞典发行量最大的晨报《 Dagens Nyheter》每年都会根据平时的采访报道综合分析而做出当年诺贝尔奖获奖者的预测报道,并曾成功预测2002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东京大学荣誉教授小柴昌俊。该报负责科学报道方面工作的首席记者表示,成功培育出具有能发育成所有生物组织及器官能力的iPS细胞的山中伸弥教授堪称成绩卓著,很有可能在今年问鼎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即使今年未获此殊荣,在今后数年内也有很大的机会问鼎该奖项。

诺贝尔奖遵循着严格的保密规则,除了公布最终获奖者的姓名外,凡作为候选人的科学家名字都不会对外公布,并且设置了50年的保密期。对此Dagens Nyheter晨报相关负责人强调该报所作的预测是根据公开的学术杂志等材料为内容来进行分析并作出预测,而不是从评选委员会那里得到的消息。另一方面,瑞典的民间广播电台则预测包括山中伸弥以及发现碳纳米管的日本科学家饭岛澄男等多人都有可能问鼎2010年度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

相关专题:2010年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