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10-1-25 12:40:41
科学家扫描古埃及女木乃伊 试图揭开陪葬秘密

神秘:巴诺姆博物馆首席负责人凯西·马赫检查木乃伊的空棺。

防腐:4000年老的木乃伊Pa—Ib的躯干包裹好后进行扫描。

据外国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们使用高科技扫描一具有4000年历史的古埃及女性木乃伊,试图揭开古代埃及使用动物木乃伊与人陪葬的相关秘密。

据报道,这具名为“Pa—Ib”的女性木乃伊可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自19世纪90年代以来收藏于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的巴诺姆博物馆。该木乃伊收藏于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的巴诺姆博物馆,科学家们使用了特殊的交通工具将该具木乃伊运往奎尼匹克大学,并使用高科技扫描仪进行扫描探测。该探测可以解开木乃伊体内神秘包裹是否为鸟木乃伊之谜。据传,把鸟木乃伊放入这具女性木乃伊体内是希望死后得到神灵的保佑。

此次科学家们使用通常用来诊断病人疾病的东芝64—slice CT扫描仪来探测木乃伊的内部结构。其中一位考古学家通过扫描结果推测,木乃伊体内的包裹“神秘物体”可能是鸟木乃伊,这一结果令埃及考古学家们感到兴奋。另外,从该木乃伊的骨盆处可以看出,该女子生过小孩。

精致:馆长小心的移动木乃伊的头部与身体,等待扫描。

奎尼匹克大学(Quinnipiac University)生物人类学研究中心教授罗纳德·贝克特称:“观察这个木乃伊真是太妙了,时刻都会有惊奇的发现。每一个木乃伊都向人们叙述着一个故事,从它们身上得到的每一个讯息都能让我们更加了解古埃及人。”

孟菲斯大学(University of Memphis)埃及艺术与考古学学院主任罗蕾莱·可可伦称:这具木乃伊极不寻常。死后随带动物木乃伊以此保佑来生的这一现象对于我们来说就极不寻常。据她所知,目前全世界仅有两具人体木乃伊随带鸟木乃伊,一具在加利福尼亚的盖迪博物馆(J.Paul Getty Museum),另一具在瑞士。她表示,像鸟、朱鹭和猎鹰这样的动物与埃及的神灵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们被视为人类的好伙伴甚至神灵的化身。在古埃及神话中,人死后有了它们伴随左右,其肉体将得到神灵的保佑。

但是,这具神秘的木乃伊引发了考古学界的巨大争议。

耶鲁大学埃及考古学教授助理科琳·马纳萨说道,如果确信这具木乃伊具有4000年的历史,那么人木乃伊体内会有鸟木乃伊一事极不可能,因为在那个时候还没有防止动物腐烂的技术。马纳萨说道,这是一个非比一般的木乃伊。最近出现类似情况的是在一个埃及博物馆里,一具包扎好的狒狒木乃伊放在了一具约有3000多岁的女木乃伊旁。

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对这具木乃伊进行详细的扫描探测,希望首先探明这位古埃及女性的死亡原因。然后科学家们计划将木乃伊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并对比历史资料和考古证据,希望解开这具人体木乃伊里的鸟木乃伊的神秘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