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姜澎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0-1-22 10:05:19
复旦大学征集曹姓男子参与Y染色体检测辨别曹操墓真伪

河南安阳发现的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曹操墓?抑或生性多疑的曹操真有七十二疑冢?面对各界持续不休的争论,生命科学家决定不再袖手旁观——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日宣布,向全国征集曹姓男性参与Y染色体检测,以期通过检测这些男性的Y染色体类型并进行归类,然后借助序列比对的方式,推测曹操应有的Y染色体特征,用DNA技术来解答曹操墓真伪之问。

据介绍,根据遗传规律,Y染色体只能父子相传,所以研究Y染色体,可以发现人群在父系关系上的迁徙和发展。也就是说,同一父系男性的Y染色体是一样的。不过Y染色体共有6千万个碱基对,它们在不同的支系中会有很细微的差别,根据这些变化特征,可以使关于家族系列的推断更为精确。专家解释说,所谓碱基对,即形成DNA、RNA单体以及编码遗传信息的化学结构。曹操所有后人的Y染色体在不到两千年的时间中不会发生本质的变化,而属于同样的类型。

目前,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已有的基因检测数据库中,找到了48位曹姓男性的Y染色体。这些人主要分布在中原地区、东北地区和甘青地区。对比这些曹姓男子的Y染色体,发现中原曹姓的Y染色体类型主要是M134型,而东北地区曹姓的Y染色体类型主要为M48型。而甘青地区的曹姓Y染色体类型则种类非常多,并无规律可循,由此基本可以确定,他们大多数是唐代来自中亚的移民,并无太多的参考依据。但是,就目前为数不多的中原地区曹姓男子的Y染色体可以看出,中原地区的曹姓男子很有可能来源是有规律可循的。可以推断的是,同一类型Y染色体的曹姓男子,应该是同一个家族的后裔或者是支系。

实验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数据库里的曹姓男子Y染色体数量十分有限,因此实验室希望能够征集到大量的曹姓男子Y染色体类型,进行测序分类,然后推断曹操应有的特征标记,并检测发掘出的曹操墓遗骨的Y染色体是否具有这些标记,再结合曹氏家族的分布和迁移情况,应该可以得到一个科学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