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1-15 16:12:11
科学家发现:印度洋留尼汪岛兰花依靠蟋蟀授粉

科学家在印度洋留尼汪岛吃惊地发现,蟋蟀一直在给一种兰花传粉。

一只蟋蟀正在给附生兰花授粉。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科学家发现,蚱蜢和它们的近亲蟋蟀能像蜜蜂一样给植物传粉。他们在印度洋留尼汪岛吃惊地发现,蟋蟀一直在给一种兰花传粉。

蟋蟀跟其他大部分直翅目昆虫一样,它们因吃植物而出名,人们认为它们对作物生产毫无帮助。迄今为止众所周知的传粉昆虫包括蜜蜂、蚂蚁、甲虫、蜂鸟、蝴蝶和飞蛾,甚至连鸟类和蝙蝠也能给植物传粉,但是它们中并不包括蟋蟀和蚱蜢。兰花研究人员克莱尔·米克奈在留尼汪岛的雾林里安装的夜间摄像机,记录下蟋蟀的这一惊人行为,一只蟋蟀正在给附生兰花——Angraecum cadetii授粉。

米克奈与英国皇家园林邱园合作进行了这项研究,他说:“我们对花朵的花粉含量进行监控得知,蟋蟀正在给兰花授粉。然而我们在白天并没观测到这一现象。这也是我们安装夜间摄像机,拍摄蟋蟀的这一行为的原因。第一次看到这个脚本,我们就意识到我们已经拍下Angraecum兰花授粉方法的一次惊人转变。”

Angraecum兰花与马达加斯加岛的彗星兰(comet orchid)是近亲,达尔文通过推理认为,长着长喙的飞蛾可以给彗星兰授粉,因为这种植物拥有长长的花距(nectar spur)。达尔文去世几年后,他的这一理论被证实是正确的,研究显示,给这种兰花授粉的是长着14英寸(35厘米)长喙的天蛾。

然而留尼汪岛上并没有天蛾,因此科学家认为,该岛原产于马达加斯加岛的3种Angraecum兰花通过进化,花距变得更短,这样它们就可以通过蟋蟀等其他昆虫授粉。米克奈博士的发现发表在1月12日的《植物学年报》(Annals of Botany)上。

米克奈和同事亚克斯·弗内尔安装的那个运动感应夜间摄像机拍到的这个脚本,展示了蟋蟀在离开Angraecum兰花时,头上沾着花粉。蟋蟀头的大小跟这种兰花花距的开口正好相符。这种没有翅膀的蟋蟀通过跳跃落到兰花上,或者先跳到附近的植物上,然后再爬上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