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侯志雄 白浩然 黄新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1-12 15:37:36
我国利用棘豆研究出抗癌新药制备技术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1月11日提供消息说,一种疗效高、选择性强、毒副作用低的抗癌新药制备技术在该所诞生。

“苦马豆素制备工艺关键技术开发”项目,日前在兰州通过了甘肃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这项技术的产生标志着充分利用中国西部丰富的甘肃棘豆资源,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低毒高效、作用机理和生物靶点明确的抗癌新药成为可能,具有巨大的科学价值、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甘肃棘豆是甘肃、青海草原上分布的主要有毒植物,长期以来严重影响畜牧业的发展和生态环境。但其主要有效成分苦马豆素对于肿瘤细胞生长和转移的抑制作用和对免疫的激活作用具有明显效果,对人类的恶性肿瘤有明显治疗作用。它能够刺激生物体产生极强的免疫力,促进内骨髓增值,使化疗不至造成骨髓抑制和随后发生的嗜中性白细胞减少症的发生。研究表明,苦马豆素与其他抗癌药剂相比,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对人体免疫系统具有保护作用,毒副作用极其微弱,亦是比珍稀濒危药材紫杉醇来源更为广泛的替代品。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从棘属植物中提取、分离苦马豆素的技术基本都停留在实验室水平,由于这些技术程序复杂、成本较高,无法向工业化转移。因此从植物中提取分离苦马豆素一直是困扰产业化的难题之一,也从根本上局限了以苦马豆素为有效成分的新药开发。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研究,筛选和建立了“溶剂循环提取-大孔树脂除杂-离子交换树脂富集-二阶逆流色谱纯化”为核心技术的苦马豆素工业化制备工艺,实现过程有效成分的转移率高达80%以上,含量高达90%以上。若以该技术制备出的以苦马豆素为有效成分研发成中药新药,每生产1千克苦马豆素,利润价值在36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