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1-12 17:24:33
香港科学家多个参与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励

中国二〇〇九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一月十一日在北京举行,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夏克青完成的“湍流热对流的实验研究”项目在内,一批香港科学家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分别获得中国二〇〇九年度国家级科技大奖。

香港科学家获奖项目主要有:香港中文大学夏克青完成的“湍流热对流的实验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香港科技大学陈泽强参与完成的“大气颗粒物及其前体物排放与复合污染特征”项目、香港中文大学郑汉其参与完成的“若干重要药用植物的成分研究”项目、香港科技大学曹希仁作为第一完成人参与的“离散事件动态系统的优化理论与方法”项目、香港理工大学周国荣参与完成的“复杂防洪调度系统的多目标决策及径流预报理论”项目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香港大学与解放军总医院共同完成的“白血病表观遗传学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项目,则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称,本世纪头十年来,国家科技奖励进一步激发出科研人员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使公众进一步认识到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极大提高了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和荣誉。今后要继续加快构建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相适应,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社会力量奖励和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的激励自主创新的中国特色科技奖励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