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炯强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0-1-12 11:15:05
谷超豪:从教60年培养9个院士弟子

华东医院的病房,俨然成了一个微型图书馆。桌子、茶几、床头,凡可以放东西的地方,各类书刊资料堆积如山,成了一间实验室、研究室。病房的主人就是复旦大学教授谷超豪。两年前,80高龄的老先生因病住院后,没有就此闲着,而将精力投向数学领域的一个新高度:从事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求解方面的工作。

这还不是他最得意的,接受记者采访时,谷超豪指着病房说:“你想不到吧,我的两个‘关门弟子’,去年就是在这里完成论文答辩的。今年,是我从教60年的日子。”

形成了数学“门派”

几十年间,在当今核心数学前沿最活跃的三个分支: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谷超豪获得了富有开创性、难度大、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的成果,成为海内外知名的数学大师。1980年,他当选中科院院士(学部委员),1994年当选国际高等学校科学院院士,2002年当选上海科技功臣。

而在复旦师生中,对他还有一种评价:“他是科学家,是科技功臣,但他更是教育家,是教育功臣。”他的弟子中科院院士李大潜说:“老师教会的不仅是加减乘除,更是治学风范!”

看看谷先生从教60年培养出来的一批学生,他们构成了一支超强的科研队伍,使复旦数学研究所成了一个数学“大门派”。他的夫人胡和生是中国数学界唯一的女院士,更是第一位走上国际数学家大会讲台的中国女性。两人在数学世界里“双剑合璧”、相濡以沫60余年。谷先生从事研究有一个特点,每当他开拓出一个新领域,就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把学生推上这一领域的前沿。于是,他的弟子们个个成为了一方“高手”。在谷超豪精心培养的学生中,有9人先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

治学最注重“严”字

谷超豪治学最注重的是一个“严”字。现为中科院院士的穆穆教授不会忘记,十几年前,他即将参加有关“大气物理”的博士论文答辩,导师谷超豪认为论文不错,却又叫他去大气物理研究所呆半年再答辩,原因是“对大气物理的基础了解不够”。如今,穆穆已成大气物理研究所的骨干力量,每每回想此事,他总说:“真应该谢谢老师的严格。”复旦数学学院刘宪高教授至今记得他刚进复旦时,谷先生对他说的一句话:“写文章要一篇比一篇好,科研不要永远停留在同一水平上。”

对数学的眷恋之情

整天与数学打交道的谷超豪,最大的业余爱好却是古典文学,尤其是古诗词。“人言数无味,我道味无穷。良师多启发,珍本富精蕴。解题岂一法,寻思求百通。幸得桑梓教,终生为动容。”这是谷超豪1991年为母校温州中学90周年校庆作的一首诗。诗中,他抒发了自己对数学的眷恋之情,也道出了对教育的理解。

谈及此生最大的心愿,谷超豪说:“希望能跟夫人一起,再培养出几位新的数学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