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9-22 0:34:27
曹雪涛应邀在《自然—免疫学》发表评述文章
表明我国科学家在该领域已受到国际同行认可

[科学时报 黄辛报道]免疫系统如何识别病毒入侵从而迅速产生干扰素、有效地触发天然抗病毒免疫防御功能进而清除病毒感染,是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其中,寻找能够识别入侵细胞内病毒的分子并研究其作用机制更是前沿热点领域。近期有两篇来自美国和德国两个研究小组的研究论文几乎同时报道了一种新的识别DNA病毒并触发干扰素产生的分子机制,这两篇论文分别发表于国际一流学术杂志《细胞》和《自然—免疫学》。

应《自然—免疫学》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曹雪涛教授为这两篇论文的研究内容以及天然免疫识别领域的研究进展撰写了专题评论。最新一期《自然—免疫学》刊登了这篇评论文章。

机体抗御病毒感染的重要机制是有效识别入侵病毒的异源成分并迅速启动天然免疫以及随后的特异性免疫应答对病毒进行清除,但是,人们对于机体如何特异性感知病毒入侵和识别病毒特别是DNA病毒的分子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因此,近年来众多科学家积极投身于发现和鉴定细胞内识别DNA病毒的新型蛋白分子,并分析其信号通路这个意义重大但竞争性激烈的课题研究之中。一旦免疫识别病毒的新机制研究有所突破,将为病毒及其他病原体感染的防治带来新的希望。

分别来自美国和德国的两个研究小组几乎同时发表了结果相似的两篇论文,报道了机体通过一种称为RNA多聚酶III的蛋白分子识别侵入细胞内的DNA病毒,然后以病毒DNA为模板,将病毒信息转录成一种特殊的双链RNA,再通过该特殊RNA被以往已经证明能够识别RNA病毒的RIG-I分子所识别,最终由RIG-I激活细胞的特定信号转导通路,诱导干扰素产生,从而抑制病毒等病原体复制。

为此,曹雪涛就有关机体如何识别DNA病毒以产生干扰素免疫应答的新机制进行了评论,并对免疫识别与免疫调控研究领域近年来国际上的前沿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分析,通过自行绘制的一张示意图,归纳了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同时提出了此研究领域目前尚未解决、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深入研究的六方面研究内容和未来方向。

这是继去年应《自然—免疫学》邀请其撰写《中国免疫学研究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的专题述评之后,曹雪涛再次应邀在该杂志上发表评论。我国科学家受邀为《自然》系列杂志同期发表的热点论文撰写专题评论,并就同领域的前沿热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和可能性研究方向进行分析与展望,表明我国免疫学领域的某些研究工作已逐渐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并开始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