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楠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09-9-17 11:25:10
首次“人造夜光云实验”因天气原因取消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原定于当地时间9月15日晚7时30分(北京时间16日7时30分)至7时57分之间,从弗吉尼亚州的瓦勒普斯发射中心发射一枚火箭,尝试在地球大气层的最外层人工造云。但据最新消息,介于糟糕的天气,这次发射已取消,至今为止还没有确切消息何时会再次进行发射。

这一发射计划名为“带电浮质释放实验”,由美国海军研究实验所和国防部空间测试项目合作执行。研究人员打算以火箭燃尽后所形成的微粒引发造云过程,从而人工制成由冰晶构成的夜光云。

这是人类首次尝试制造夜光云。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科学家韦恩·斯凯尔斯说:“在边界空间这种云确实非常重要。以前人们从没实施过这种实验,因此每个人都显得非常兴奋。”在火箭释放粒子气体时,斯凯尔斯将利用电脑模型研究人造尘埃云的物理学特征。

该实验由高约20米的黑雁12火箭执行,火箭计划升空后爬升约290公里,比自然的夜光云的位置还要高得多。研究人员会用数天甚至几个月时间追踪“带电浮质释放试验”产生的尘埃云,以便研究它在不同时间段里的变化和发展情况。

为了这次实验,美国宇航局已经在07年发射“AIM”号宇宙飞船,用以在太空中观察自然状态下的夜光云。天然形成的夜光云一般在距离地球大约80公里到90公里的高空盘旋。“带电浮质释放实验”会在比这更高的地方释放尘埃粒子,然后让它们下降到较低的地方。

斯凯尔斯说:“‘带电浮质释放实验’希望能生成人造尘埃层。从控制方面来说,这有望成为一项伟大杰作,科学家将借助它研究夜光云的方方面面,以及它内部产生的气体和尘埃粒子的分布情况等。”

如果发射成功,在整个大西洋中部地区都可以看到火箭发射以及形成云团的壮观景象。大西洋沿岸和百慕大的地面观测站的摄影摄像设备和雷达都将从不同角度进行观测。

此前有消息称,如果15日天气情况不符合,发射时间可能推迟至9月16日至20日之间。而NASA15日说下一次发射不会早于18日进行。发射实验的整个过程将进行网络视频直播。

名词解释

夜光云:地球上最高的云

夜光云距地面的高度一般在80公里左右,是地球大气层中位置最高的云。这种罕见的云只有在高纬度地区的夏季才能看见。夜光云看起来有点像卷云,但比它薄得多,且颜色为银白色或蓝色,仅仅出现在落日后太阳与地平线夹角在6~15度之间的时候。太早,会因为其太薄而看不见,而太迟,它也会落到地球的阴影之中去。目前最主流的理论认为它主要是由极细的冰晶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