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宁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9-17 10:55:24
《物理评论B》:科学家首次捕获碳原子内部图像

照片中显示了碳原子电子云(蓝色部分)的几种组合方式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乌克兰科学家近日成功捕捉到碳原子内部的图像,显示了碳原子电子云(蓝色部分)的几种组合方式。

电子是一种微观粒子,在原子如此小的空间内围绕原子核作高速运动,并且其运动与宏观物体运动不同,没有确定的方向和轨迹,只能用电子云描述它在原子核外空间某处出现机会的大小。电子云是电子在原子核外空间概率密度分布的形象描述,电子在原子核外空间的某区域内出现,好像带负电荷的云笼罩在原子核的周围,人们形象地称它为“电子云”。

近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大学物理技术学院的伊格尔带领科研团队,成功“制造”并捕捉到电子云的影像照片,这也是科学家首次获得电子云的照片。科研团队把石墨的单原子层薄膜拆解成碳原子链,并把碳原子链置于4.2开的真空环境中。开(kelvin)是开尔文温标的计量单位,其零度为绝对零度,等于-273.15℃。然后他们给碳原子连通425伏特的电流,使边缘的原子释放电子到一个由磷制成的屏上,获得了这一电子云照片。据悉,科学家将会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物理评论B》(Physical Review B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