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09-9-7 15:11:03
邢福武研究员主编《中国景观植物》出版发行

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邢福武研究员担任主编的《中国景观植物》于2009年8月由华中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我国第一部全面介绍我国景观植物的巨著,在两代科学家近50人的共同努力下,历经10年完成。

全书分上、下两册,大16开本,1767页,共计300多万字,配有彩色图片近10000幅,每种植物至少配有1幅彩色图片。全书共收录景观植物6000多种(含栽培品种),其中常见园林景观植物、花卉植物3000多种,具有潜在开发价值的野生乔灌木、花卉及地被植物3000多种,其中近2/3的种类在我国已出版的相关园林植物专著中尚未有记载。书中每种植物均列出其隶属的科名、属名、中文名、学名、别名,并介绍了主要的形态特征、花果期、生长习性、原产地或分布、主要的繁殖栽培方法以及在园林景观上的应用等。

该书的出版对我国的园林绿化、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研究、国土整治、生态恢复及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等均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可供园林科研工作者、园林主管部门、园林绿化工作者、大专院校园林专业的师生、农林及生态工作者、植物爱好者以及园林生产部门的专业人士参考使用。

该书由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著名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专家张启翔教授和法国著名树木学家Rollet Bernard博士作序。他们对该书做了如下评价:“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介绍景观植物的巨著。书中收录的植物种类之多、鉴定之准确、图片之清晰、内容之丰富是我国目前园林植物专著中所未有的,该专著填补了我国以本土景观植物为主、图文并茂大型科技专著的空白。为我国园林与观赏园艺界增加了一部既有重要学术价值也有很强应用价值的新书。”

《中国景观植物》上册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