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8-10 11:20:45
研究发现暴龙专吃幼年恐龙吸收营养

迄今为止地球上出现的体型最大的食肉动物——暴龙

据《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表示,迄今为止地球上出现的体型最大的食肉动物——暴龙,并不像电影给我们留下的印象那样,专门向其他体型相当的恐龙发起挑战。事实上它们会有意挑选出可以整个吞下的幼年恐龙作为捕食对象。

这些发现推翻了我们以前受外界影响产生的一些想法,现在我们清楚,这种有雉堞的的庞大恐龙,并不像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1993年执导的《侏罗纪公园》里描述的那么大或者比那更大。两名古生物学家专门对暴龙和其他来自相同大型兽脚亚目食肉恐龙家族的恐龙进行了研究。

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工作的专家戴维·霍尼(David Hone)表示,这些可怕的暴龙并非选择攻击浑身披着鳞甲的成年恐龙,而是把体型更小,警惕性更差的幼年恐龙作为猎食对象。他在《化石世界》(Lethaia)杂志上写道:“因此大型兽脚亚目食肉恐龙喜欢捕猎大型成年恐龙或者体型庞大的恐龙的传统观念被认为是错误的,或者这种事情很少发生。”

霍尼跟慕尼黑巴伐利亚州立古生物学集团(Bavarian State Collection for Paleontology)的奥利弗·拉霍特(Oliver Rauhaut)一起重新审查了相关证据。尽管恐龙巢穴说明这种动物有很多幼兽,但是目前缺少幼年恐龙化石。他们在论文中写道:“可能因为兽脚亚目食肉恐龙喜欢捕猎并吞掉幼年恐龙,所以化石档案中才会缺少小恐龙的的化石。”

他们说:“兽脚亚目食肉恐龙跟现在的食肉动物一样,喜欢捕猎、吃掉小动物,这使得小动物,尤其是幼年恐龙在化石记录中缺失了。”霍尼告诉《独立报》说,暴龙把小恐龙整个吞下去,就能吸收到储存在小恐龙骨骼里的矿物和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