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8-4 15:25:41
机遇号在火星发现形状怪异黑陨石

“机遇”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发现一块形状奇特的黑色岩石

科学家认为这块岩石是一块陨石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的“机遇”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发现一块形状奇特的黑色岩石,科学家认为它可能是一块陨石。

7月18日,“机遇”号火星车的操作人员通过该车发回的图片,在“机遇”号运行的相反方向发现了这块岩石,该岩石的直径大约有2英尺(约0.6米)。科学家表示,这块被称作“布洛克岛(Block Island)”的岩石的大小非同一般。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行星学家艾伯特·阴(Albert Yen)说:“机遇号驶过这块岩石后,我们才收到这些图片。”

任务负责人认为这块岩石值得进一步研究,于是让“机遇”号原路返回大约820英尺(约合250米)。上周末科学家利用该车携带的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对这块岩石的成分进行测量,以确定它到底是不是一块陨石。艾伯特说:“现在已经很清楚,它就是一块陨石。”

这块岩石的成分跟“机遇”号1月份发现的另一块陨石的成分非常类似。1月份发现的那块陨石是在地外行星上发现的第一块陨石。那块陨石位于火星梅里迪亚尼平原(Meridiani Planum),距离该火星车的着陆点仅有大约半英里。“机遇”号自2004年登陆火星以来,它已经在这颗红色行星的表面行驶大约10.7英里(约17.2公里)。

由于那块直径1英尺(约31厘米),成分主要是铁和镍的金属块距离“机遇”号丢弃的隔热板仅有20英尺(约6米),因此得到“隔热板岩石(Heat-Shield Rock)”的绰号。这两块陨石有一些不同,科学家打算利用“机遇”号上的其他仪器对这块“布洛克岛”进行更多的了解。艾伯特说:“我们将用大量时间对这块石头进行研究。”至少他们会用未来一周时间研究“布洛克岛”。

火星车科研组还拍摄了这块陨石的彩色显微图。接下来他们将利用该车上的穆斯堡尔分光计对它进行检测,这项工作将有助于科学家对它的矿物学有更多了解。研究这块陨石将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了解这块陨石坠落时火星的表面情况。岩石上凹陷的一小块表面显示出一个毫米大小的小颗粒,科学家认为这是赤铁矿,这说明该岩石曾被掩埋在火星上的沙子里。该陨石还能帮助科学家了解一些有关当时火星大气的情况,因为这块岩石相对来说比较大。

“机遇”号和它的姊妹火星车“勇气”号已经在这颗红色行星的两侧运行了5年多。“机遇”号已经前行了10多英里,而“勇气”号目前被困在一个沙坑中已经有一个多月。地球上的火星车工程师正在进行试验,以便找到解救被困火星车的办法。在火星上的5年时间里,“机遇”号用两年时间探测“维多利亚陨石坑”,结果显示,整个“维多利亚陨石坑”都是在水和风的作用下形成的,巨大的沙丘在疾风的驱动下慢慢形成。它的姊妹车“勇气”号位于火星另一侧的古谢夫陨石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