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7-27 8:34:17
欧洲建国际纳米技术实验室 欲引领纳米技术研究

近日,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葡萄牙总统阿尼巴尔·卡瓦科·席尔瓦、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葡萄牙总理何塞·索克拉特斯,以及西班牙科学及创新部部长克里斯蒂娜·加门迪亚、葡萄牙科学技术及高等教育部部长何塞·马里亚诺·加戈共同为伊比利亚国际纳米技术实验室揭幕。

伊比利亚国际纳米技术实验室是欧洲第一个在国际法律框架下设立的、专注于纳米技术研究的实验室,同时也是伊比利亚半岛上第一个国际性科学研究机构。像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其他一些国际性研究机构一样,该实验室首次为欧洲纳米技术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机遇和便利条件。2005年11月,该实验室由葡萄牙和西班牙两国政府共同倡议设立,并已经同欧洲、北美洲和亚洲的众多大学和研究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该实验室的主楼已建设竣工,并将迎来第一批入驻的工作人员。他们将开始运营实验室,并在全世界范围内招募杰出的研究人员。实验室预计于2009年年底正式开始科研活动。

纳米技术在原子和分子层面进行研究,对科学和应用的若干领域,如医药、工业等具有巨大的潜在影响。由于纳米技术可以提高现有产业和新兴产业的竞争力,且能推动医学快速进步,一直被欧盟认为是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驱动力。欧盟成员国在欧盟第七个科研和技术发展框架计划(2007~2013)期间共计投入了35亿欧元用以资助纳米技术的研究,这同样反映了欧盟对于纳米技术的重视。

该实验室由葡萄牙和西班牙以同等比例出资建设,同时也得到欧洲共同体区域发展基金的部分支持,该发展资金来自“葡萄牙—西班牙跨境合作项目”和“葡萄牙北部地区运营计划”。

“将技术、知识和人力资本相结合,伊比利亚国际纳米技术实验室将坚持结果导向型的发展策略,利用其国际法律地位的优势创造科研价值。”实验室主任何塞·瑞瓦斯说道,“我们相信,通过各方的努力,我们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造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顶尖科研成果。”

该实验室将与全世界各地的大学、研究中心和商业孵化机构紧密合作,在以下四个领域开展项目:纳米医学,环境监测、食品质量控制及安全,纳米电子和纳米操控技术。

该实验室计划聘请200名研究人员,其中包括25%的终身职位。此外,还将吸纳100名博士生和100名技术人员、行政人员及其他辅助人员,总人数将达到大约400人左右。

在过去的两年中,该实验室已经同很多研究中心和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所有的这些合作都涉及了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领域极具挑战的研究项目。建立这一知识网络的主要目的是为不同机构间分享信息、技术和资源创造紧密的连接,同时提供科学解决方案以满足当前的社会需求。(郑金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