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7-24 9:54:14
美国地质调查局有望迎来首位女掌门

美国地质调查局始建于1879年,属内政部管辖,也是内政部唯一的纯科学机构。如今,这个已经有130年历史的机构有可能迎来第一位女掌门人。据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7月中旬,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宣布提名女地球物理学家玛西娅·麦库特为地质调查局新任局长、内政部科学顾问。

麦库特是一位有雄心壮志的人。在奥巴马宣布提名前,内政部部长肯·萨拉查曾希望她全面评估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工作,她回答道:“为什么你不让地质调查局局长出任你的科学顾问呢?”萨拉查说:“会的。”结果,麦库特不仅被提名为地质调查局局长,而且还被提名为内政部的第一位科学顾问。

地质调查局的成立源于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报告,以及1879年3月3日的国会法案。创建之初,地质调查局的主要任务是从事西部找水,之后多年的职责是地质填图,国家主要公共地图的制作、矿产资源调查、地图测绘、地理调查、地形测量和水资源调查、地震监测和火山监测等。

作为美国内政部目前唯一的科学研究机构,地质调查局在满足内政部其他部门的科学需求方面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这些机构包括国家公园管理局(NPS)、鱼类及野生动植物管理处、土地管理局、美国垦务局、印第安事务局和矿产资源管理局等,为它们提供了客观的科学信息和解释,并帮助他们确定资源管理政策的有效性。

今年57岁的麦库特是一位复合型专家,她是地质学家、生物学家和水文学家。作为科学顾问,她将和内政部其他部门的科学主管密切合作,如国家公园管理局、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处等。

麦库特的经历中有诸多创新记录。她是科罗拉多学院第一位攻读物理学专业的女生,明尼阿波利斯城的第一位女救生员,而且可能是第一位随海军“海豹突击队”在水下废墟接受训练的女性。地壳构造物理学家的职业生涯将她从法属波利尼西亚海岛的火山研究带到青藏高原隆起的研究。她的职业生涯开始于美国地质调查局,3年后的1982年,她加入麻省理工学院;从1997年开始,她成为蒙特里海湾水族馆研究所所长,这是一个位于加州的海洋学研究机构,约有雇员200位,年度预算为4000万美元。

谈到麦库特的提名,加州地震风险管理方案(公司)的地球物理学家玛丽·罗·祖巴克表示:“她将天赋才能带入工作……她被提名再次清楚地证明,地质调查局是一个应该由科学家来领导的科学机构。”她预测,麦库特将与政府最近任命的科学家官员密切合作,他们是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局长、海洋生态学家简·鲁切科,以及能源部部长朱棣文。麦库特的提名还有待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批准。

《科学时报》 (2009-7-24 A3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