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如嘉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09-7-13 14:11:43
英研究称:若想找回丢失的钱包 里面放张婴儿照

如果你不小心在路上丢了钱包,而恰好钱包里夹着张婴儿照片的话,那么你的钱包失而复得的机会会很高。这是英国科学家近日公布的研究成果。

去年,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的研究者在爱丁堡的大街上随意放置了240个钱包,以观察有多少会被物归原主。

研究者在其中一些钱包中放了四种照片——婴儿照片、小狗照片、全家福、一对老年夫妇的照片;在另外一些钱包里放上一张卡片,卡片上显示钱包的主人最近刚刚进行过慈善捐赠。此外,为了控制变量,研究者还在爱丁堡的大街小巷放了一些未放置额外信息的空钱包。全部240个钱包被随意放置在大约0.4公里的范围内,钱包里都全部没有装现金,但都有钱包主人的地址信息。

主持这一研究的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心理学家理查德·魏茨曼教授说,最终,42%的钱包被邮寄回来。研究者发现,88%的装有婴儿照片的钱包都被返还了。研究者认为,这是因为婴儿照更能激发捡钱包者的诚实反应。装有小狗照片的钱包在被返还钱包比率中居第二位,归还率为53%。

装有一家人照片的钱包有48%被返还,而装有老年夫妇照片的钱包返还率仅为28%。

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心理学家理查德·魏茨曼教授的研究发现,88%的装有婴儿照片的钱包被返还了。(资料照片)(骆贵卿 摄)

魏茨曼教授表示,这一结果反映了人们对婴儿的一种同情本能,而这正是人类在进化中形成以确保后代存活的一种本能。魏茨曼说:“婴儿的照片能让人们产生关切之情,从进化角度来讲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不过,在看到那么高比率的钱包被返还时,我们还是有一种奇妙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