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英国卫报 发布时间:2009-7-10 9:56:18
卫报科学图片展示卫星眼中的地球

人造岛屿、火山爆发、沙尘暴,玩惯了Google Earth的我们是否真的了解各种现象背后的故事呢? 英国卫报近日刊发一组图片,展示卫星眼中的地球。

1 / 12

一颗日本卫星拍摄到的这张照片,是一座距阿布扎比(Abu Dhabi)西北约25海里,波斯湾(Persian Gulf)中的半人造小岛。
图片来源: ALOS/ESA

2 / 12

澳大利亚的Eyre湖是世界第五大内陆湖,它的流域面积从澳大利亚北部行政区(Northern Territory)到南部延伸达120万平方公里。这座湖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枯水期,只有在稀有但稳定的雨季之后才会有所不同。这是2009年初澳大利亚北部出现强降雨之后拍摄的照片。总量大约17兆升的水流入了这座湖,而它的水不会流入大海,所以水分会渗入土壤之中滋润植被生长。至6月10日这张照片拍摄时,流入该湖的水流量已经减缓:Eyre湖已经达到了2009年度它所能达到的最大蓄水量。
图片来源: Landsat/NASA

3 / 12

图片中云的形态有点像物体划过水面时留下的V形尾迹。出现这种形态并非巧合,风像液体一样运动,所以当它遇到障碍物时,它必须绕开障碍物,而在身后留下一段尾迹或者可见的波形。在这张照片中,风的障碍物是阿留申群岛(Aleutian Islands)岛链上的一座岛屿,整个岛链是从阿拉斯加(Alaska)向西伸展出来的。

4 / 12

6月12日,俄罗斯千岛群岛(Kuril Islands)马图阿岛(Matua Island)上几乎占据全岛的层状火山——Sarychev峰,经历了一场惊人的大爆发,这次爆发彻底改变了这座岛的面貌。通过美国宇航局(NASA)Terra卫星的热辐射反射辐射测量技术得到的照片,在火山爆发后不久的6月30日展现出了小岛的全貌。植物是红色的,水是深蓝色的,而云、水蒸气和冰全部为白色。
图片来源: ASTER/NASA

5 / 12

国际空间站(The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拍摄到了这张Sarychev火山在6月12日爆发时的高细节太空照片。照片显示出爆炸性火山爆发早期阶段的一些现象。图片中的烟柱是一系列从火山所在地——马图阿岛拔地升起的熔岩柱的其中之一。这根烟柱从外表看像是褐色火山灰与白色水蒸气的混合体。迅猛上升的烟柱让水蒸气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水泡。
图片来源: ISS/NASA

6 / 12

在2007-08农作物生长季节持续影响伊拉克的破坏性干旱持续到了2009年。这张照片反映出4月份整个地区的农作物生长情况。褐色区域表示该地区的农作物种植量低于2000至2008年间的平均水平。绿色区域表示高于平均水平,此外还有10个区域与平均水平持平。受影响最重的地区是伊拉克北部,该地区是该国历史上的粮仓,主要粮食作物为依靠雨水灌溉的小麦。干旱同时制约了底格里斯河(Tigris)与幼发拉底河(Euphrates)流域的农业人口饮水供给。两河源于伊拉克,分别流入土耳其与叙利亚。

7 / 12

这张抓拍于6月11日的照片显示出一种叫做“内波”的有趣现象,发生地点位于日本海南部。该区域向西为韩国,东南为日本。“内波”发生于水面以下不同密度水层间的交界面上。像其他主要水体一样,日本海同样由不同密度的水层组成:最上层的水密度最低,依次向下深度越深密度就越大。“内波”通常是因为潮汐作用迫使下层水层冲击浅水障碍物——比如海岭——造成的。海岭造成扰动,导致水层中产生波动,与风在水面形成波纹的情况类似。不过与表面波浪不同的是,“内波”可以在直径数十公里的水体内维持数天。

8 / 12

福古(火)岛这个名字很适合这座令人难忘的火山岛。福古岛是佛得角群岛中的一座,距非洲西海岸大约640公里,“福古”这个名字源于1500年前后的葡萄牙殖民者。岛上的火山据说一直持续活跃到1760年前后。这张拍摄于6月10日的照片显示出该火山最特别的特征:一个9公里宽的火山口,Cha火山口。
图片来源: /NASA

9 / 12

这张拍摄于6月6日的照片中显示的,是爱琴海(Aegean Sea)附近区域。照片中靠近中央的巨大浅色水体是位于土耳其的马尔马拉海(Sea of Marmara)。作为一个内陆海,它向西通过达达尼亚海峡(Dardanelles strait)与爱琴海联通,向东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horus strait)与黑海(Black Sea)联通。这座海并不是一直保持浅色,这种情况是由于小型浮游海洋生物的季节性开花导致的。

10 / 12

图片中显示的是一个至7月初,一直在持续影响红海的沙尘暴。从照片中看,沙尘暴就像是一块巨大的污渍,几乎完全覆盖了红海,并一直扩展到沙特阿拉伯。

11 / 12

南大西洋的圣海伦娜岛(Saint Helena Island)是博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在他19世纪的科学考察航行中到访过的一座与世隔绝的岛屿。他于1836年乘坐英国皇家海军比格尔号军舰到达该岛,记录了在岛上对植物、动物以及地理风貌的观察情况,从而帮助形成了他的进化理论。这张照片是由宇航员拍摄的,作为进行中的所谓“皇家比格尔号”项目工作的一部分,旨在记录查尔斯·达尔文当年到访地区现在的生物多样性状况。照片显示人类在该岛上的出现同样导致了岛上原生动植物的巨大变化。当年的探险者们观察到的森林植被,如今只有大约10%集中在岛屿内陆高地区域,仍然保持着半野生状态。
图片来源: ISS/NASA

12 / 12

6月29日,美国宇航局与日本经贸产业省推出了迄今为止扩展性最强的以卫星为基础的地球地理模型。该模型利用美国宇航局Terra卫星上搭载的热辐射反射辐射测量仪获得的数据所建立,由此获得的数据也已经超过了之前通过航天雷达地理信息任务所得到的数字海拔信息。这幅喜马拉雅山脉上高峰的图显示出新模型在测量陡峭地域时的强大能力。科学家们曾经通过航天飞机搭载雷达,通过地表反射的雷达回波测定地理海拔。珠穆朗玛峰、洛子峰、以及马卡鲁峰,这些该地区最高的山峰在这张照片的中心位置都能够看到。
图片来源: ASTER/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