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宁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6-24 17:06:00
英国污染减轻 变黑达尔文蛾子再变白

据英国媒体报道,环境变化对生物进化影响有多大?从小小的蛾子身上人们就能一窥其中的奥秘。因为工业革命时期污染加重、灰尘增多,英国一种蛾子从白色变成了黑色。近年来,英国污染减轻,天空变蓝,这种蛾子重新变回了白色。

达尔文蛾子从白变黑再变白

工业革命之前,英国大部分地区有一种淡色、带斑点的蛾子。由于工业革命导致污染加重,工业粉尘使天空变得灰暗,在短短几十年间,这种蛾子从白色变成了黑色。这样,蛾子就能隐藏在被灰尘覆盖的树叶草丛中,不易被天敌发现,从而保护自己。生物学家认为这种蛾子的神奇变化是达尔文进化理论的“完美注解”。因此这种蛾子也被称为达尔文蛾子,标志了环境的变化及这种变化对自然世界的影响。

如今在英国冒黑烟的污染企业已经成为遥远的回忆。随着环境的改善,人们惊奇的发现达尔文蛾子重又变回了白色。科学家认为黑色的达尔文蛾子正在消失,最初的浅色蛾子重又占据统治地位。科学家认为这是对达尔文进化理论的进一步证明。科学家呼吁民众向科研部门报告所发现的不同颜色蛾子,以掌握更翔实的数据来进行研究。

位于多塞特郡的一蝴蝶保护机构的理查德-福克斯说,“我们发现这些蛾子重新变回白色。如今在多塞特郡很难看到黑色的蛾子,但是在150年前的工业城市几乎所有的蛾子都是黑色。”

这种达尔文蛾子最初是带有斑点的白色蛾子,喜欢在覆盖有苔藓的树上和墙上停留,鸟儿不容易发现它们。但是由于工业革命带来的冒黑烟的烟囱大量增多,工业灰尘覆盖了植被,而蛾子栖身的苔藓由于工业污染死亡,结果出现了黑色的蛾子并渐渐在数量上超过了白色的蛾子。这种变化被选进学校课本,成为解释自然选择是如何导致物种改变外貌以适应环境变化的生动注解。

不过最近有关达尔文蛾子变色的故事成为进化论者和创造论者争辩的战场,创造论者认为进化论者使用了错误的数据。

进化论解释

达尔文的进化论解释了为什么蛾子会变色。最初这种蛾子有淡色的双翅和黑色的斑点,能够很好的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从而不被捕杀。其实对于所有的植物或动物来说,都会出现变种,比如出现不同颜色的变种物种。这种蛾子也不例外,有时会出现黑色蛾子,但是这种黑色蛾子很难生存很久,因为它们容易被发现并被捕食。但是19世纪中期工业革命的发展,严重的污染给树叶和建筑物涂上了一层黑黑的粉尘。逐渐地,由于伪装地更好,越来越多的颜色较深的蛾子得以存活更长时间并繁衍后代,而浅颜色蛾子却不幸被捕食。深颜色基因在新生的蛾子中间广泛存在,最终黑蛾子会占据统治地位。其实这种进化趋势在世界上许多物种都存在,并被称为工业黑化。但是如今适合黑蛾子的自然条件逐渐成为过去,天平的平衡重又倒向白蛾子一边,所以达尔文蛾子又变回了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