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6-12 13:49:59
科学家确认八个新物种:海马只有豌豆大小

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国际物种勘探学会日前公布了科学家最新确认的最奇特动植物名单。有些已经在以前的报道中亮过相,有些则是对科学而言全新的物种。以下是科学家新公布的八个新物种。

1.豌豆小海马

这种小海马学名为Hippocampus satomiae,体长约为13.8毫米,高约11.5毫米,是世界上已知最小的海马。它是在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德拉旺岛附近被发现的。

2.百转蜗牛

这种学名为Opisthostoma vermiculum的马来西亚蜗牛之所以独特,皆因其贝壳能向四面旋转。大多数蜗牛的贝壳紧紧缠绕在一起,形成等角螺线形状。它们还以三个轴为中心盘成一圈。但是,Opisthostoma vermiculum却以四个轴为中心缠绕,这通常是腹足动物的习惯。与此同时,螺环分成了三圈,看上去环环相扣。这种奇特的蜗牛似乎仅仅生活在石灰岩地形:马来西亚霹雳州昆仑喇叭牧区。

3.自毁棕榈树

Tahina spectablilis是一种开花后不久即倒下死去的棕榈树,通常名为Tahina棕榈树。它会开出很多大花。大多数棕榈树一生都会开花结果,但Tahina棕榈树只有一次,即生命结束之时。结了果实以后,也意味着它的生命走到了尽头。Tahina棕榈树与科学家之前在马达加斯加发现的170多种棕榈树没有任何联系,只生长于马达加斯加西北部阿纳拉拉瓦地区,迄今,科学家仅确认了不到100株。

4.通体深蓝色的光鳃鱼

这是通体深蓝色的光鳃鱼Chromis abyssus。它和另外四个鱼种的发现被认为标志着生物分类学新时代的到来。这种外形美丽的小热带鱼是在太平洋帕劳群岛附近深海珊瑚礁中发现的,表明我们对深海珊瑚礁的生物多样性了解有多么匮乏。

5.世界上身体最长的昆虫

Phobaeticus chani是竹节虫家族成员之一,为世界上最长的昆虫。身体的长度就达到35.6厘米,如果加上腿和触须,总长可达到56.7厘米。这种外形像手杖的昆虫是在马来西亚婆罗洲被发现的。

6.最古老脊椎动物

母鱼Materpiscis attenboroughi是已知最古老的产下幼仔的脊椎动物。它的化石是一次极为罕见的科学发现,显示了母鱼在距今大约3.8亿年前产子的情况,令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泥盆纪弗拉斯阶初期。化石是在澳大利亚西部菲茨罗伊河(Fitzroy Crossing)附近被发现的。

7.无咖啡因的咖啡树

卡里尔咖啡树(Coffea charrieriana属)是科学家在喀麦隆发现的一种无咖啡因的咖啡树,这是已知在中非首次发现此类咖啡树。喀麦隆向来是Coffea属咖啡树多样性的中心,而这样的野生物种可能对育种项目至关重要。比如,卡里尔咖啡树可以用于培育天然的不含咖啡因的咖啡豆。

8.发胶细菌

Microbacterium hatanonis是一种新的极端微生物细菌(extremophile bacteria),即适应极端环境条件的种类,但对于其他物种而言,它们根本无法在这种极端环境下存活。比如,Microbacterium hatanonis便是在发胶中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