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6-11 13:07:52
选择字号:
一国际期刊接受假论文并索要出版费
该论文由电脑程序“撰写”;开放获取模式遭质疑

(图片来源:flickr/wakingtiger)

据《科学家》杂志报道,一家开放获取期刊同意出版一篇由电脑程序“撰写”的无意义论文,并向文章作者索取800美元的出版费用。
 
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通信博士生Philip Davis和《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国际事务和产品开发执行理事Kent Anderson设诱饵引出了这场闹剧。在收到大量来自Bentham科学出版商请求投稿的垃圾邮件后,Davis和Anderson在2009年1月末向Bentham旗下期刊——《开放信息科学期刊》(TOISCIJ)投了一篇假论文。该论文名为《解构进接器》(Deconstructing Access Points),由麻省理工学院开发的SCIgen电脑程序编写。二人用了假名和假研究机构,文中充斥大量编造的图表、数据和参考文献,导言开篇读起来就毫无意义。
 
根据Bentham网站介绍,其出版“200多种开放获取期刊”,覆盖学科包括生物信息学、药理学、工程学以及神经科学等。
 
Davis表示,上周TOISCIJ通知他论文已被接受。Bentham出版助理Sana Mokarram女士email通知他,论文“经过TOISCIJ的同行评审后已经被接受,准备发表”。不过Davis表示,他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这篇假论文的评审意见,Bentham是否做了同行评审十分可疑。
 
此外,在Mokarram女士的email中,随信还附有一张费用表格,要求Davis向位于阿联酋免税区的一个邮箱邮寄800美元费用。
 
Davis回信收回了这篇论文。他在回信中说:“我们在原稿中发现了一些错误,使得研究和结果的真实性存在疑问。”他表示,他曾想凑足800美元寄过去看看该论文是否真的能够发表,不过又考虑这样可能有点过头了。他说:“我认为情况已经很明了,而且我只是个研究生,800美元可不是个小数目。”
 
透过这场闹剧,Davis和Andrews表示,这件事突出了开放获取-作者付费模式的潜在严重缺陷。Davis说:“一些出版商会将这看成一个有利可图的机会,在这种开放获取条件下,一些出版商会利用学术界及研究机构的美好意愿进行牟利。”而Anderson则认为这种情况几乎是必然的。
 
不过开放获取倡导者、美国Earlham学院的Peter Suber认为,问题不在开放获取模式本身。他表示,“如果这种模式从本质上就值得怀疑,那么我们早就该将批评的矛头对准了数量更多的订阅期刊”,因为许多订阅期刊也收取版面费。
 
至于Bentham,Suber指出,“关于他们业务的疑问”已经流传一年多了。他说:“开放获取期刊质量参差不齐,订阅期刊也一样。”(科学网 梅进/编译)
 
更多阅读
 
 
 
 
 
 
 打印  发E-mail给: 
    
 
以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科学网观点。 查看所有评论
SSI ļʱ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相关论文

图片新闻
果实变蓝 吸引鸟类 化学家创造出最亮荧光材料
全球植物种类最丰富岛屿“家底”摸清了 新技术探测液—液界面化学过程
>>更多
 
一周新闻排行 一周新闻评论排行
 
编辑部推荐博文
 
论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