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6-4 11:55:48
神秘“死亡微笑”毒药有望成为抗皱妙方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数千年前,曾记载着腓尼基人来到地中海撒丁岛上出现了神秘而可怕的死亡,他们死亡时唯一相同的是面部均表现出强迫的笑容。这正是古代沿海商人研制的“死亡微笑”毒药。目前,科学家已成功破解出这种毒药的具体成份,它并不是什么有毒气体,而是基于一种天然植物提取的毒液制成,他们认为这种植物毒液现在可以派上大用场,它并不再是古代可怕的致命毒药,它可用于制造一种抗皱美容产品,让人们脸上的皱纹逐渐减少。

在公元前8世纪,一些历史资料记录“死亡微笑”毒药起源于地中海撒丁岛,当地人通过让犯人饮用这种毒药而执行死刑。依据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古代撒丁岛上的失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和犯人喝下这种神秘药物后,会变得失声大笑,最终从高山悬崖跌落致死。几个世纪以来,这种神秘药物的配方仍是一个谜团,而意大利莫利泽大学有机化学家吉奥范尼-阿彭迪诺(Giovanni Appendino)和同事们表示,他们发现死亡微笑毒药的主要成份是一种叫做“藏红花色水芹”的植物。

据悉,藏红花色水芹是一种长着像芹菜一样的叶茎,主要分布在撒丁岛的池塘和河流旁。几十年前,撒丁岛一位牧羊人神秘死亡,他死亡前就是喝下了藏红花色水芹毒汁,最终死亡时面部表现出可怕的笑容。这一死亡事件对卡利亚里大学植物学家莫罗-巴勒罗(Mauro Ballero)产生很大启示,在近几十年里他对撒丁岛上每一个水芹类植物进行了细致研究。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巴勒罗和同事详细描述了藏红花色水芹毒液的有机结构,并确定这种植物会对人体产生神秘反应,最终导致死者面带笑容而死。阿彭迪诺是这项最新研究的负责人,他说:“藏红花色水芹中含有较高的毒素,人体饮用后将出现可怕面部笑容的症状,同时也伴随着面瘫。我们可以推断这种植物正是2800年前古代撒丁岛人使用的死亡微笑毒药的主要成份。”

阿彭迪诺称,之前研究人员也认为撒丁岛上生长的毛茛可能也是毒药的成份之一,但依据历史资料记载毛茛并不生长于潮湿地区,也未提到它是一种有毒植物。因此我们将毛茛排除在外。而藏红花色水芹是唯一在撒丁岛上生长的植物。

目前藏红花色水芹仍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植物,它释放着芳香的气味,并且根部有一丝甜味。阿彭迪诺说:“通常有毒植物都略带苦味,因此人们会离它们很远。而藏红花色水芹却与众不同,它的芳香气味和甜味根部吸引着人们。”

他强调称,这项最新发现不仅揭示了数千年前的一个谜团,更重要的是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这种植物的具体性质,现今我们不可能再利用它来制造毒药,但可以应用制造护肤液和抗皱美容品。它可以释放面部肌肉,通过科学配方可以移除人体面部皱纹。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产品杂志》(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