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巍巍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5-31 21:31:42
英发现“改造”病毒新方式:杀死癌细胞 对健康细胞无害

近日《每日科学》网站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一种“改造”病毒的新方式,可按需剔除病毒的关键毒性,并保持其复制能力,使其成为杀死癌细胞却不伤害健康细胞的“安全卫士”。这将为癌症治疗的改进提供新的平台,也将为新一代抗病毒疫苗的研制奠定良好基础。

目前生物医学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能自我复制,专门灭杀肿瘤细胞的病毒研究。英国牛津大学与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联合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细胞的微型RNA分子可控制信使RNA在不同细胞类型中的稳定性,这种新获知的机理为控制病毒复制以引发特定肿瘤细胞的失活提供了可能性。

新型“改造”方式可用于控制腺病毒等病毒的增生与繁殖。腺病毒是一种在癌症治疗中广泛使用的DNA病毒,但其可引发小鼠体内的肝脏疾病。莱恩·西摩教授及其同事发现,将微型RNA122许可的位点引入病毒基因组中,可导致重要病毒的信使RNA的功能退化,从而减弱该病毒侵害肝脏的能力,并保持病毒的复制功能和其杀死癌细胞的能力。

西摩教授表示,“改造”方式适用范围广且十分有效,其可控制病毒的活动,在特定的肿瘤细胞中对其进行按需复制,使病原体本身的毒性消失;而释放出来的子代病毒将继续感染周围的肿瘤细胞,从而周而复始地杀灭肿瘤,却不对健康细胞造成伤害。

事实上,被“改造”的天然生成的病毒已在医药领域起到重要作用,基于此种病毒开发的疫苗对麻疹、腮腺炎、脊髓灰质炎、流感和水痘等都有显著的疗效。目前其已被作为癌症的潜在治疗方式,并被命名为“病毒疗法”。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的研究仍局限于对控制病毒活动的新机理的探索和阐述,虽然“病毒疗法”对杀死小鼠体内的肿瘤很有帮助,但其应用于人体癌症治疗仍需要长时间的摸索与尝试,真正的临床测试至少要在2年后才能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