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海英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5-26 14:42:15
英利用多孔碳开发新型空气电池

据《每日科学》网站5月18日报道,英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空气电池,可比目前所用电池的使用时间长10倍。这将提高诸如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表现能力,并有力地推动可再生能源工业,尤其是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即使天气变幻,太阳西沉,这种电池一样可以使风能和太阳能装置持续发电,“风光”依旧。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将这种电池称为STAIR(St Andrews Air)电池。他们在电池中添加了由多孔碳制造的元件,用以取代目前充电电池中常用的一种化学成分——锂钴氧化物。这些元件可以在电池放电时从周围空气中吸取氧气来加以利用,在碳孔中进行反复的交互作用,形成一个充放电周期,从而使STAIR电池拥有高于其他电池3倍的蓄电能力。

因为没有了锂钴氧化物这种化学成分,与目前使用的电池相比,同样大小的STAIR电池能提供更多的能量。这对于电动汽车产业来说无异于一个福音,因为长期困扰电动汽车发展的难题就是如何在保障必要动力供应的前提下,减少电池的体积和重量。同时,由于使用了氧而非化学制剂,STAIR电池比现有的电池更经济。空气是免费的,而碳组件也很便宜,其价格远低于它所替代的锂钴氧化物。

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圣安德鲁斯大学化学系的皮特·布鲁斯教授说,我们的目标是使电池的蓄电能力提高5到10倍,这将远远地超出现在锂电池的水平。目前研究小组正致力于先做出适合小型应用系统,如手机或MP3播放器的STAIR电池原型。布鲁斯预计,STAIR电池大规模投入商用至少还需要5年时间。

该项目由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资助,圣安德鲁斯大学主导,斯特拉思克莱德和纽卡斯尔的研究人员亦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