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曾利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5-2 18:49:34
国际神经修复学会发表《北京宣言》

国际神经修复学会五月二日向媒体提供消息说,刚刚在北京落幕的国际神经修复学会第二届年会通过了由十八个国家三十二名科学家联名起草的《国际神经修复学会北京宣言》,是推动神经科学研究领域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文件。

《北京宣言》确立了神经修复学的新学科概念和定义、研究对象、干预方法、学科目标和重点、学科发展方向和遵循准则,其要点包括:

——随着神经修复基础和临床快速发展,神经修复学已成为神经科学领域内一门独特学科。

——神经退行性病变和神经损害造成的严重神经功能缺损是影响人类延年益寿的主要因素之一,神经修复学寻求治疗这类病变的方法。

——神经修复学是神经科学的一个亚学科,专门研究神经系统损害部分的神经再生、结构修补或替代、神经重塑、神经保护和神经调控恢复机制。神经修复学的目标是促进神经功能恢复。

——神经修复学研究领域涵盖以下病因和治疗:神经创伤、神经退变、脑血管缺血缺氧、脑水肿、脱髓鞘、感觉运动障碍性疾病、神经性疼痛,以及中毒、物理和化学因素、免疫、传染、炎症、遗传性、先天性、发育性和其他原因导致的神经损害。

——神经修复治疗包括:组织或细胞移植、生物材料和生物工程,电磁刺激调控,药物或化学,以及联合以上各种方法达到神经再生和重建。

——神经修复学以功能恢复为目标,强调神经修复与神经康复治疗紧密结合,强调临床与预防医学实践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地减少神经变性和损害并发症。

——神经修复学认可微小功能恢复对患者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性。神经修复学注重于研究自然恢复和外界干预恢复的机制。

——神经修复学支持最高标准临床试验,以评估神经修复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建立结果验证标准和患者治疗伦理准则。

——国际神经修复学会将不断完善神经修复学治疗指南,积极探寻和鼓励发展新的神经修复学治疗方法,推动前瞻性多中心合作,致力于本领域人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