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09-3-15 11:50:16
法美联合研究纳米粒子的环境影响

为加强科学家团队之间的合作,共同研究纳米粒子对环境的影响,法美拟成立“纳米技术环境影响国际研究联盟”,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纳米技术领域自2001年业已建立起来的合作关系。该研究联盟包括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原子能委员会等9个实验室;美国方面则有8个实验室参与。

研究的主要目标是了解和预测纳米粒子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重点是了解纳米材料制造商对环境的潜在影响。合作研究致力于预防纳米技术可能产生的危害,从而引导纳米技术的健康发展。涉及如下科学问题:一是纳米材料或纳米粒子的老化、各种基质的降解、盐析;二是纳米粒子在环境中的转换模式(空气、水、多孔介质);三是纳米粒子毒性测试方法的标准化;四是细胞和有机体接触纳米粒子后的反应;五是生态系统接触纳米粒子后的变化。

法国有关纳米技术的潜在影响研究涉及研究部、生态部、工业部、卫生部等政府部门,国家科学研究院、原子能委员会、国家研究署等国家研究机构。研究活动涉及:纳米粉末的毒性研究;纳米材料的安全生产研究;纳米技术相关伦理和法律研究。法国已经启动了纳米技术潜在影响的相关研究,以发展纳米技术与社会的理性互动。法美之间的合作研究无疑将使有关纳米技术的研究工作更加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