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罗丽聪 来源:环球科学 发布时间:2009-3-15 11:6:21
瑞典发明新装置 监测火山活动更容易

世界上最活跃的17座火山已经被安装上了来自瑞典查默斯科技大学(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监测装置,这些装置用于测量火山释放出的二氧化硫。测量结果将使预测火山爆发更容易,并能用于改善城市的空气环境。

发明监测装置的查默斯大学其中一位研究者马蒂亚斯·约翰逊(Mattias Johansson),在他最近的博士论文中已经阐述了这项成果。

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都有监测火山活动的观测站,它们用于监测火山、在火山可能爆发的时候通知和撤离周边的人们。这些观测站会跟踪一些参数,现在17个观测站都得到了帮助他们工作的新装置——来检测火山释放出的二氧化硫。

马蒂亚斯·约翰逊说:“火山增加释放物是火山岩浆上升的一种表现,如果能更加详细地分析释放物,将使观测站对火山爆发的预测更容易。

不同于其他只能检测出特定类型气体的装置,他发明的这个装置能检测出所有气体。这就使得测量和汇总火山周围两种及以上气体信息变得容易。

查默斯大学研究者的大量工作是使装置更易用、更坚固以及更高效地适合在火山周边恶劣的环境下工作。

马蒂亚斯·约翰逊说:“测量工作者的工作,是怎样利用软件处理和呈现测量结果。至于其他事情,我已经设计了数据集成分析软件,它能计算出火山释放出的气体,并且在电脑显示屏上用简单的图形呈现出观测结果,这些图形简单到只需用眼睛瞄一眼就能知道,每时每刻火山释放出的气体中含多少硫。”

他同时也参加了给两个火山安装装置的工作,这两个火山是:意大利的埃特纳火山、尼加拉瓜的圣克里斯托瓦尔火山。在他参与研究的Novac项目中,总数有20个火山会被安装来自查默斯大学的装置。

由于此装置同时监测世界上最活跃的20个火山,它同时也可方便研究者在得到监测数据时,作出用于改进地球大气的对策。

助理教授布·耶尔丁(Bo Galle)在他的专题论文中指出:“二氧化硫能更改大气中硫酸盐颗粒的含量,如果气候形式有所变化,这些更改应该被考虑其中。”火山是产生二氧化硫的重要源头,比如说仅仅埃特纳火山一座,就能比整个瑞典产生的二氧化硫多出约10倍。

马蒂亚斯·约翰逊的发明已经可以用于测量整个城市排放的污染物。中国已经购买了这个装置用于研究大城市,例如北京的污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