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褚波 来源:环球科学 发布时间:2009-3-6 9:50:43
《肥胖评论》:女人为何比男人更容易发胖

(图片来自网络)

一直以来,一个非常“突出”的矛盾使众多女性同胞感到困惑:即使自己摄入的热量比男性少,还是更容易长胖。

尽管人们一直认为,这个奇怪的现象可能与性激素相关,但一直没能找到确凿证据。近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科学家首次发现了雌激素与女性怀孕期间脂肪储存间的联系。

一般情况下,女性体内的脂肪都要比男性多出6%~10%。研究表明,雌激素会降低女性的能量消耗量,让更多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科学家在论文中指出,这很可能是一种自然规律:让女性储存更多脂肪,为将来繁衍后代做准备。

新南威尔士大学圣乔治临床医学院的副教授安东尼·奥沙利文(Anthony O'Sullivan)说:“在女性青春期和怀孕早期,雌激素水平会明显升高,这可以从她们的脂肪储备效率看出来。因为在胎儿发育、分娩和哺乳阶段,母亲得消耗大量的能量。”

奥沙利文和同事的论文发表在国际肥胖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Obesity)出版的权威学术杂志《肥胖评论》(Obesity Reviews)上。其他科学家认为,奥沙利文等人的发现有助于调整孕期妇女的饮食结构和运动指南。

奥沙利文说:“从能量平衡的角度来看,很难解释女性为什么比男性容易发胖,特别是在男性常摄入更多热量的情况下。实际上,在运动过程中,女性会消耗更多的热量,但他们身体上的脂肪却不会因此减少,这表明在其他时间,女性的身体在以更高的效率储存脂肪。问题是,这个矛盾为什么会存在?”

奥利沙文认为,比较合理的解释是,储存更多的脂肪会让女性在进化中受益。不过,要真正解开这一矛盾,还需要科学家深入研究雌激素在调控脂肪储存中的作用。

奥利沙文还强调,尽管雌激素对脂肪氧化的影响可以部分解释脂肪储存的机理,但他们的发现并不能说清女性为什么容易发胖,“导致肥胖的因素很多很复杂,其中既包括遗传因素也有环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