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09-3-2 9:58:11
法研究称:左撇子智商高 但寿命相对短

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典型的左撇子

虽然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习惯使用右手,但是左撇子依然到处可见。法国生物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左撇子依然能够存在是因为具有进化优势。不过他们也指出,左撇子也为此付出了进化代价,他们的寿命要相对短一些。

与遗传关系紧密

法国蒙彼利埃进化科学研究所的维奥莱纳·洛朗斯带领的研究小组,上周五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国《皇家学会哲学汇刊B辑》(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

洛朗斯认为,在史前时代,左撇子在与惯用右手的人进行战斗时往往占据上风,因为对手往往不适应左撇子握武器的方式。同时,左撇子的右手一般也很灵巧,甚至两只手不相上下。相反,大多数惯用右手的人在需要双手并用的时候会特别别扭。

洛朗斯的研究小组认为,左撇子与遗传有很大关系。早前的一项统计发现,在双亲都是左撇子的家庭,子女是左撇子的几率是50%;而在双亲都是右撇子的家庭中,子女是左撇子的几率仅有2%。

创造力强收入高

洛朗斯的研究小组估计,由于地理环境的巨大差异,左撇子在各地人口中占据的比例从5%到25%不等。

不过他们认为,虽然左撇子在总人口中占的比例并不多,但是在创造力较强的人和智商在131以上的人群中,左撇子的比例要远远高过其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在擅长音乐和数学的人中,左撇子也很常见。

有趣的是,二战后的13位美国总统中,有6位都是左撇子,而最近的这5位美国总统中,除了小布什惯用右手外,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奥巴马都是左撇子。

研究报告说:“这些长处对左撇子的社会地位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一些研究显示,左撇子的收入也比惯用右手的人高。

寿命相对短

不过研究人员提醒说,虽然左撇子能够在漫长的人类进化中存活下来,但是也付出了巨大的进化代价。

他们指出,统计调查显示,惯用右手的人寿命一般比左撇子长几个月,甚至是几年。此前,美国心理学家孔荣与赫芃估计左撇子平均会比右手人的寿命短9年。

洛朗斯说,他们估计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左撇子使用给惯用右手的人设计的工具、机器和设备时会发生致命事故。

此外,他们认为左撇子的体型往往相对较小,这导致其生育能力低下。他们还发现,左撇子在同性恋中的比例也高于其在总人口的比例,这可能会降低未来左撇子的人口比例。

左撇子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