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2-24 13:22:31
俄欧美将探测木卫二 寻找冰层下生命

北京时间2月24日消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打算向木星的一颗卫星——木卫二发射一艘科研飞船。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也表现出类似意向。

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最近迎来几个外国科学家代表团,与他们一起讨论探索木星的一颗卫星的问题。这些专家齐聚一堂,重点讨论了在执行木卫二研究任务期间可能会出现的潜在问题。木卫二是太阳系中最具吸引力的一个天体。科学家深信它的冰层下一定存在海洋。而且他们对这颗卫星的水环境中可能存在的生命形式进行了积极探讨。未来发往木卫二的探测器会想方设法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的首席科学家扎科哈诺夫表示:“现在还没到时候,还不能说前往木卫二的任务已经准备好。我们首先必须研究这个项目的每一个细节,主要着眼于任务期间有可能出现的所有困难。完成这些大约需要几年时间。到那时我们将决定是否实施俄罗斯这项前往木卫二的任务。”如果最后俄罗斯决定发射一艘飞船前往木卫二,完成这个项目的技术准备工作就需要7到8年时间。因此,探测器最早也要在2020年才能发射升空。

美国宇航局也宣布准备发射一些探测器前往木卫二。该局有望在这周正式宣布此事。1610年,伽利略首次发现木卫二,也有可能是西门·马里乌斯独自发现的,并以神话里的腓尼基公主欧罗的名字命名。欧罗答应了宙斯的求婚,成为克利特岛的王后。木卫二是四颗伽利略卫星中体积最小的一颗。

木卫二的直径刚刚超过3100公里,比地球的卫星——月球还小,是太阳系里的第六大卫星。虽然它在伽利略卫星中质量是最小的,但是它的质量远远超过太阳系里比它更小的所有卫星的总质量。木卫二主要由硅酸盐构成,可能拥有一个铁核。它的大气主要由氧构成,非常稀薄。木卫二的表面由冰构成,是太阳系中表面最光滑的一颗卫星。表面分布着条纹状裂缝,上面的陨石坑相对比较少。科学家根据它比较年轻和光滑的表面猜测,这颗卫星的下面一定存在汪洋大海,为众多外星生命提供栖息场所。潮汐可挠性(tidal flexing)产生的热能确保这些海洋呈现液态,并引发地质活动。

虽然以前从这颗卫星飞越的任务已经对它进行了一些研究,但是木卫二具有的令人着迷的特征,促使科学家又提出几项大胆的探索建议。“伽利略”任务提供了有关木卫二的现有大部分数据。2005年被取消的“木星冰月轨道器(Jupiter Icy Moons Orbiter)”计划,主要是针对木卫二、木卫三和木卫四。科学家猜测木卫二上存在生命,因此对它特别关注,而且这种猜测也使科学家想实施更多未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