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2-16 9:50:36
科学家解开穴居人基因密码 有助于了解人类起源

穴居人

北京时间2月16日消息,据《每日邮报》报道,人类的近亲穴居人可能会再次行走在地球上。科学家们通过在欧洲发现的穴居人骨骼解开了他们的基因密码,可能会为我们提供穴居人的长相、智力、健康和习性以及我们人类如何形成等情况。

它还提高了让我们这些大约3万年前就灭绝的古代亲戚复活的可能性。研究教授吉恩·雅克·哈伯林说:“研究这些穴居人,研究他们的基因会让我们知道我们现代人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我们独一无二,为什么我们人类会拥有惊人能力,我们的祖先能绘画,能创造复杂的符号。”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的科学家和美国同事对10亿多个DNA片段进行了排序。这些DNA来自克罗地亚、西班牙、德国和俄罗斯洞穴中发现的7万年的男人、女人和儿童的骨骼。科学家解码了63%的穴居人DNA,并已经将其与人类基因密码进行比较,以便揭开我们人类是如何进化的。现在,他们发现,穴居人缺乏让大多数欧洲成年人消化牛奶的基因。但是,他们有一种通向演讲的基因,这说明臆断他们不会说话是没有道理的,研究人员的这些发现公布在芝加哥每年一度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上。

经分析显示,人类和穴居人拥有相同的祖先,大约30万年前人类和穴居人分离。然后可能两者共存了好几千年,之后大约3万年前穴居人灭绝,可能是被他们的适应性更强的表亲——智人夺走食物和栖息地而导致灭绝。

人类和穴居人DNA的进一步比较应该有助于解决有关两者是否异种交配的争论,还可能让穴居人复活。该研究第一研究人员斯万特·帕勃教授说:“用我们从化石中得到的DNA克隆穴居人现在仍不可能。当前的技术还没有到让这种可能变成现实的地步。当然,如果我们谈论的是我们现在无法想象到的科技,那一切皆有可能。”

他补充说:“我们可能用穴居人的基因制成动物模式看看效果,但是,克隆穴居人还为时尚早。这一计划的目的对我们历史的重要性远比复活穴居人大得多。这些差异是生物学家对人为什么独一无二的兴趣所在。”

《科学》杂志的副主编布鲁克斯·汉森说:“获得我们活着的近亲的基因组是一项重要的研究目标,因为这样我们就可以进行至关重要的基因比较。通过将穴居人DNA和现代人类DNA以及其它动物的DNA进行比较,我们就能了解人类最新进化,这有助于理解我们的起源和演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