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2-2 15:49:10
英研究揭示男女体味:男的像奶酪女的像洋葱

女性汗液会散发柚子味或者洋葱味

男性汗液会散发出奶酪的味道

北京时间2月2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女孩子总是与甜蜜在一起,但科学家发现,她们的腋下的味道并不令人舒服:女人散出的体味像洋葱和柚子的味道,而男人在辛苦劳作一天后,腋下更有可能散发出奶酪的味道。

这是全球顶级嗅觉科学家对男女特有体味研究得出的结论。该结论可能会让人们对体味有全新的理解,而且可能还会导致掩盖男女独特体味的新款香水和除臭剂的诞生。日内瓦芬美意香精香料公司为食品和香水工业研究香味和气味的科学家让24名男子和25名女子在桑拿房蒸桑拿或者骑自行车15分钟,之后,取走了这些受试者们的腋汗试样。

受试者被要求在实验前洗澡,还被要求避免使用任何香水或者除臭剂,以免混淆研究结论。让科学家感到意外的是,他们发现男性和女性的体味存在明显差别。负责这项研究的克里蒂安·史塔克曼说:“男人们散发出奶酪味,女人们则是柚子味或者洋葱味。”

对腋汗试样进行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在女人的腋汗中,一种无嗅的硫化合物的含量相对较高。该研究发表于《新科学家》杂志上。当这种物质暴露在人们腋下常见的细菌中时,它就会转化成一种叫做硫醇的化学物,硫醇就会发出洋葱一样的味道。硫化合物越多,洋葱味就越强烈越刺鼻。

另一方面,男人的汗液中有不同的化合物。研究人员发现,男性汗液中一种无嗅脂肪酸的含量较高,当这种脂肪酸暴露在腋窝细菌产生的酶中就会散发出奶酪的味道。多少年来,男人总被贬为“臭男人”,人们认为男人流的是臭汗,女人流的是香汗。但是,负责这项研究的日内瓦科学家发现,女人腋下的味道更难闻。史塔克曼希望,这项研究能有利于开发针对不同性别的除臭剂。这种除臭剂能消灭汗液中特有的化学物质,或者阻止细菌把它们转化为难闻的化学物。

也有科学家怀疑,这项实验在瑞士之外是否仍适用。他们称,因为饮食和遗传基因的不同,在瑞士志愿者腋下发现的独特化学物可能与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们腋下的化学物不同。在加的夫大学研究嗅觉学的蒂姆·雅各布教授说:“有很多因素,包括你的饮食结构、你的沐浴液和你使用的香水以及你的遗传基因。”

1月初,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科学家发现,通过闻男人腋汗的味道女人们能感觉到男人是否对她们有吸引力。在一项看不见的测试中,女性志愿者更喜欢男人们刚睡醒时汗液的味道。一些研究还显示,人们可以通过闻其他人的汗味说出他们是否感到恐惧或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