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2-11 10:14:39
研究声称探测到暗物质粒子遭质疑

有传闻说CDMS粒子探测器已经发现了暗物质。(图片提供:Fermilab)

最近在博客圈中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一个物理学家小组可能已经最终探测到暗物质粒子——一种通过自身引力将星系聚合在一起的神秘物质。如果这个传闻是真的,那么绝对算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但是现在还不要急着预定飞往斯德哥尔摩的机票。专家指出,考虑到相同的研究小组之前发布的具有否定性的实验结果,以及他们的数据规模从那时开始的有限增长,可以说新的发现依然处于统计显著性的最低限度内。

这一传闻主要与“低温暗物质探测”(CDMS)有关,这是隐藏于美国明尼苏达州Soudan矿山中的一个小型粒子探测器阵列。这些探测器由半导体锗和硅的晶片构成,它被设计用来探测所谓的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即WIMP,正是这种被假定存在的粒子构成了暗物质。据一些涉及物理学研究的博客透露,CDMS研究团队将在12月18日向外界宣布,他们已经探测到有这样的粒子撞击到晶片的中心,从而形成了与众不同的电信号与热信号。为了探测这些信号,物理学家必须消除来自普通粒子的外来“背景”干扰,例如有时也会撞击探测器的中子。

然而美国布朗大学的物理学家Richard Gaitskell表示,今年1月,CDMS研究团队曾公布了该阵列从2006年10月至2007年7月的分析数据,其中并没有发现WIMP的证据。他估计,从那时开始,CDMS已经采集了大量的数据,从而足以使其灵敏度翻一番。即便真是这样,研究人员或许还是没有发现一个无法从那些背景干扰中产生的有力信号。Gaitskell说:“如果能够发现这种粒子真是太幸运了。然而灵敏度的增长现在还不足以见证‘Oh my God!’那一刻的出现。”他说,研究人员在获得了足够的数据从而使其灵敏度增加10倍后,或许能够发现不容置疑的暗物质信号。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认为以这种方式寻找暗物质依然具有非凡的意义——Gaitskell本人也正在从事这样的实验,并且很多人希望这一努力会在几年内取得回报。无论结果究竟如何,围绕CDMS信号的传言或许暗示着更多具有决定性的观测结果的出现。但是不管怎样,其本身并不足以让物理学家相信暗物质已经被发现了。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