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山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12-2 11:24:48
欧洲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器国际协议签订
运营后有望给多个学科的前沿研究带来突破

据德国联邦教研部网站报道,11月30日,有关欧洲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器(XFEL)建设和运营的国际合作协议在德国汉堡正式签订。该设施于2014年投入使用后,有望给多个学科的前沿研究带来突破,打开人类认识自然的全新视野。

来自东西欧10个国家的科技部长和国务秘书签署了共同建设这个国际研究中心的协议。参与签约仪式的官员盛赞该项目对国际科学合作的重要意义,认为这是欧洲最重要的基础研究设施之一,只有通过国际合作,这种大规模的研究设施才能得以实现。

欧洲XFEL属于第四代光源。它能产生强度极高、波长可调的飞秒相干光,可为各种体系的高空间分辨和时间分辨的动力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手段,使科学家对化学或生物化学反应的观察从平衡状态转向动态过程。简单地说,这种短得难以想象的X射线脉冲能够使科学家将来自微观世界的东西记录下来,甚至可以将化学和生物反应拍成电影。

欧洲XFEL在科学研究和工业领域都将得到广泛的应用。例如,它可用来对活细胞进行无损伤立体成像,直接观察细胞中的生命过程;也可进行显微和光刻,大幅度地提高分辨率和精度;还可以用来研究材料各种状态间的快速变化,进行纳米级的材料科学研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