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11-24 11:29:25
大西洋深处发现海洋生物新物种

怪异的八足类动物Grimpoteuthis,因其用于游泳的“大耳朵”获得“Dumbo”这个昵称。

在墨西哥湾海下2750米处发现的海参,学名Enypniastes。

在大西洋中脊发现的一种名为“Neocyema”的鱼类动物,这是迄今为止科学家捕获的第5个Neocyema标本。

短须突吻鳕(Coryphaenoides brevibarbis)长有与树木类似的生长带,允许科学家计算其年龄。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种动物有着类似大象的外表,人们很容易理解这种在海下超过1英里(约合1.6公里)处发现的怪异动物为什么被科学家称之为“Dumbo”(迪斯尼经典动画形象小飞象的名字)。

这是一种有触须的八足类动物,让它获得“Dumbo”这个昵称的“耳朵”实际上是用来游泳的鳍。在此之前,人们从未发现它的存在。据悉,海洋生物学家是在大西洋中脊发现这个身长6英尺(约合1.8米)的动物的,此举是他们记录所有海洋生物并为其命名的一项计划组成部分。

迄今为止,科学家已发现17650种物种生活在海下200多米的区域。这是一个发着微光的区域,光线几乎无法穿透,致使光合作用不再成为一种可能。对于海洋深处的生物多样性,科学家大为震惊。即使在海洋深渊底部的泥淖中,他们也发现了生物的踪影。

一种体长6英尺并且长有触须的八足类动物是研究人员遭遇的怪异动物之一。由于用来游泳的鳍酷似大象的耳朵,这种在大西洋中脊超过1英里处发现的动物获得“Dumbo”这个昵称。

另一种怪异的海洋动物是在墨西哥湾发现的一种管虫,发现时正在食用原油。在被机械臂从海床上捕获时,这只管虫的身体以及所在洞穴均向外喷出石油。在大西洋,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系列五颜六色并且难以用语言形容的无脊椎动物,其中包括生活在海下1公里处的珊瑚、海参以及海胆。在墨西哥湾北部水下超过1.7英里(约合2.7公里)的区域,科学家拍到了一只怪异的透明海参,依靠身体上的很多触须向前爬行。

参与海洋生物普查项目的科学家、美国巴吞鲁日路易斯安那州大学的罗伯特·卡尼博士表示:“海洋深处的动物分布情况相当简单明了。动物种群的组成随深度发生变化,这可能是生理学因素、生态学因素以及海床栖息地适于确定动物生存的适宜性共同促成的一种结果。其所表现出的多样性令人很难理解。虽然位于海床深处并且单调而缺少食物,但泥淖却拥有较低大陆边缘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了在海洋深处生存下来,动物必须寻找和开采贫瘠或者奇特的资源,在海洋深处表现出的巨大多样性反映出它们拥有众多的环境适应方式。”

研究人员表示,在深海平地泥淖中发现的大部分动物都是此前科学家从未见过的。在大西洋东南部收集的大约680个桡脚类动物标本中,只有7个的身份得到确认。在不同区域发现的蚯蚓大小的数百种动物中,身份未得到确认的个体在50%至85%之间。

南安普敦国家海洋学中心研究小组成员、英国专家大卫·比莱特博士表示:“深海动物群拥有非常丰富的多样性,其中很多都是未知物种,描述起来非常困难。第一次描述深海沉积物中所有咖啡杯大小的不同物种绝对是一项令人畏缩的挑战。”

勘探过程中,科学家利用了一系列高科技和低科技含量的硬件,其中包括水下机器人、海床漫游者、取芯钻、挖掘机和拖网在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同样对浅海生物进行调查,预计于2010年10月结束。项目领导人、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的克里斯·格尔曼表示:“深海是地球上最大的具有连续性的生态系统以及最大的生物栖息地,同时也是被研究程度最低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