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明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0-20 8:19:44
江苏大学获批中澳国际合作重大项目

江苏大学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张弛申请的中澳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及“中澳先进功能分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平台项目,获得中国科技部和澳大利亚创新、工业与科研部(DIISR)联合批准。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由张弛发起、主持并联合国内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大学的多位青年学者和特聘教授,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莫纳西大学等6位国际著名学者,在分子功能材料化学和非线性光学的交叉学科研究领域进行紧密合作,共同申请中澳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结构导向的纳米级金属簇合物基分子功能材料光电性能调制研究:实验、理论及应用”,并以此为基础,联合申报了国际合作重大项目“中澳先进功能分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通过专家学术评审和预算经费评审及外交关系和国际政策审核,该项目成为75个申请项目中最终获批的8个之一,同时获准建立中澳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仅有2项。

据介绍,江苏大学加强校内学科交叉与合作,凝练和定位了功能分子材料与器件的四个主要研究发展方向:非线性光学及荧光、磁性分子功能材料,新型多功能超分子电化学材料,纳米材料形貌控制合成与催化,低维功能材料与器件。同时,该校联合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研究团队,加强在磁性、荧光、非线性光学分子功能材料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强化跨学科交叉研究。此外,中心还面向海内外延揽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在光电分子材料各相关研究领域有一定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精英,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着力建设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高地。(张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