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09-10-5 21:01:42
“巧合”?!饶毅成功预测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科学网报道]今天,全球科学界的眼光都聚焦在新颁布的09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三位美国科学家因在端粒和端粒酶如何保护染色体方面的发现而获奖。

令人惊奇的是,著名生物学家、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教授早在2002年10月6日, 就写成了《二十一项值得获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的工作及科学家》一文。其中的第四项,就和今天发布的获奖成果和获奖人基本吻合。

饶毅文中的第四项表述为“ Elizabeth Blackburn (美国旧金山加州大学UCSF)和Carol Greider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端粒子和端粒酶,Blackburn主要发现在UC Berkeley做,Greider那时是她的学生。另外有复旦的留学生于国良在他实验室做过早期一些工作。”

今天公布的获奖科学家是,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Elizabeth H. Blackburn、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Carol W. Greider和哈佛医学院的Jack W. Szostak。其中,Blackburn1948年出生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Greider1961年出生于美国加州圣地亚哥;Szostak1952年出生于英国伦敦。

来自中科院系统的一位归国学者表示,“这事虽说有一定的巧合,但足以表明饶毅教授所具有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非凡的预测能力。这是偶然中的必然。相信,他的21项预测今后还会陆续获奖。”据分析,在饶毅教授“点名”的21项生物学成就中,至此已有10项获得诺贝尔奖。

一位科学网网友评论说,饶毅预测成功,“不是眼光也不是巧合,是基于对生命科学领域动态的深入了解,对学科发展趋势的正确理解,对科学贡献的正确评价,这些都是基于学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