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成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9-10-2 11:24:08
《科学》:HIV病毒1亿年前就开始摧毁哺乳动物免疫系统

HIV的古老版本已经在一只霍氏树懒的染色体中发现

据《科学日报》9月28日报道,科学家们发现,导致HIV病毒的逆转录病毒早在1亿年前就已经对哺乳动物的免疫系统产生影响,这比其以前的观点,提前了近8500万年。

近日,来自牛津大学的一队科学家从霍氏树懒的染色体中发现了一种古老的类HIV病毒。他们的发现已经刊登在了《科学》(Science)杂志上。

“从树懒身上发现这一化石级的病毒真的太幸运了,”来自牛津大学动物学部的艾瑞斯·卡特兹鲁尔科斯说道,他同时也是该校詹姆斯·马丁二十一世纪学校急性感染研究所的教授。“由于这只树懒在地理和基因上极度隔离,给我们提供了一扇窗,透过它,我们可以窥见过去的哺乳动物,以及它们的免疫系统,还有他们必须应对的这类病毒。”

研究者发现了“泡沫病毒”,一种典型的逆转录病毒,类似于复杂的慢病毒,如HIV和猿类逆转录病毒(SIVs),与那些贯穿基因化石记录的单一型逆转录病毒则完全不同。

“在之前的工作中,我们在兔子和狐猴的染色体中发现了类似病毒的痕迹,但这次新的研究则带来了像HIV这样的复杂逆转录病毒的远古版本,或许它们在哺乳类演化初期就已经存在。”卡特兹鲁尔科斯教授说道。

理解复杂病毒与哺乳类动物免疫系统的历史对抗,将有助于应对现有的逆转录病毒,如艾滋病毒。同样也能协助科学家去区分哪种跨物种病毒更加危险:如猪流感(H1N1),以及那些虽然已跨越物种藩篱,却未在新物种种群中造成流行的禽流感(H5N1)或者泡沫病毒此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