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1-10 15:35:32
研究称太阳活动减弱或威胁美重返月球宇航员

太阳活动减弱或威胁美重返月球宇航员

北京时间1月10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发现,由于太阳活跃程度减弱,将来重返月球的宇航员可能将受到宇宙射线的威胁。

这些科学家声称,太阳有保护太阳系不受有害射线的伤害的能力,但这一能力将从2020年开始衰退,而这正是美国宇航局计划把宇航员重新送回月球的时间。这项最新研究发现,太阳出现活跃和休眠状态的时间间隔大约是95到116年。太阳最近的活跃状态大约已经持续了80年,据科学家现在的计算结果显示,它的这次活跃期有可能会在未来十年结束。

虽然地球的保护屏障有效地将宇宙射线阻挡在外,但是身处太空中的宇航员并不能得到任何保护。然而,太阳风(太阳发出的一阵原子粒子流)可以改变这些有害射线的方向,因此,太阳越活跃,太阳风就越强劲,因而它所起到的保护作用也就越大。

瑞士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的岳瑟·阿布鲁通过观察冰层中的同位素的水平,在绘制太阳的周期性活跃级别图。宇宙射线分解地球大气层里的氧和氮原子时,就会产生这种同位素。阿布鲁的科研组发现,当太阳处于休眠状态,有更多宇宙射线照射到地球上的时候,这种同位素的数量达到最高值。

《新科学家》杂志的一份报告表示,在太阳的新一轮不活跃阶段,“最有可能受到宇宙射线影响的就是宇航员。在具有保护性的地球磁场外面,由于太阳风变弱,进入太阳系里的宇宙射线会更多,宇航员处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容易患上癌症和丧失生育能力。”但是该杂志表示,太阳耀斑减弱会给宇航员带来很大好处,因为这种情况也能有效减少有害射线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