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葛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6-25 10:54:6
日本发现动物生殖细胞促成基因

近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发现了精子卵子原细胞的产生原理,为今后治疗不孕不育指明了方向。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该所网站上。

人的成长都是由单细胞受精卵经过无数次的分裂而成。在以往的研究中人们发现,精子卵子的原细胞——“原始生殖细胞”的初始形成时间是受精卵从数百个分裂成数千个这一阶段,并由几个分裂成大约40个左右,而其他的细胞则会形成神经、肌肉和器官等体细胞。同由受精卵分裂而成的细胞由此就开始了各自不同的命运。

此次,日本研究人员利用大鼠进行试验,发现从生殖细胞诞生开始,大约800个遗传基因的活动就在不断变化。而在这些基因中,一种叫“Blimp1”的基因在原始生殖细胞和体细胞的分离过程中起了主要的作用。

研究人员经过详细调查发现,在受精的第六天到第八天之间,只有具有“Blimp1”基因的细胞才会变为生殖细胞,而如果“Blimp1”基因不活动,即使应该成为生殖细胞的细胞最终也将变为体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