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武永明 来源:兰州晨报 发布时间:2008-6-12 8:57:3
甘肃会宁出土8万年前古象化石

出土的古象头骨化石

村民挖出了疑似古象“肋骨”化石

头骨完整程度国内罕见 是研究我省中更新世纪古环境、古气候的重要证据

500多村民中60%以上的人,几十年前就知道他们生生息息的小河河床断崖处裸露着两根“骨头”,而这个被确认为是一件距今约8万年,而且在国内十分罕见的菱齿象化石的“骨头”愣是在河床静埋了30多年;直到今年5月28日,本村一个在地质专业学习的大学生用其所学知识将这个被村民忽视了多年的“骨头”变成一件罕见的文物。

古象化石还需修复

记者在会宁县博物馆看到,这个保存较为完整的古象头骨化石长约135厘米,最宽处90厘米,头骨化石仍被坚硬而厚实的沙土包裹着,但裸露的古象上臼齿和下臼齿清晰可见,遗憾的是出土的两颗象牙和下颌骨已经被石膏固定,无法看清其真实面目。该馆馆长杜永强说,完整的象牙应该有1米多长,但发掘出的两根象牙一长一短,长的约50厘米,短的有30厘米,由于一部分裸露在河床断崖处,常年风吹日晒雨淋,慢慢风化后变成碎末脱落,现有的长度是深埋在沙土层中未被风化的一部分。古象化石是新庄乡泉坪村一名在天水上学的大学生发现并上报到县文物局的,5月28日接到报告后,县文物局派人赶赴现场勘察后立即采取有效保护措施,29日,省文物局、省博物馆有关专家现场考证后确认,出土的化石是距今约8万年的纳玛菱齿象头骨化石,这样完整的古象头骨在国内十分罕见。

参与此次发掘的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理事、甘肃省博物馆研究馆员颉光普说,我省境内以前也曾发现过古菱齿象化石,但此次在泉坪村发现的古菱齿象化石保存相对比较完整,既有头骨,又有下颌,这在我省境内尚属首次发现,是研究我省中更新世纪的古环境、古气候的又一重要证据。

古象象牙村民当“药”用

6月10日下午4时,记者到泉坪村采访,一位名叫武泉君的老乡说:“到发掘现场的路是条位于半山坡上的羊肠小道,连个架子车都过不去,坐三马子太危险了,这条路我熟,我带你们去吧。”

一路上,这位老乡说,全村有500多人,60%的人都知道河床断崖处有两根骨头,这根骨头具体是什么没人能搞清楚。但只要说起“龙骨”,方圆几十里地的人都知道泉坪村那个小河的断崖上裸露在外的骨头就是“龙骨”。当地中医开的中药里有一味叫“龙骨”的药,这种药在药铺里有时买不到,抓药的人就跑到这里弄一点放到药里,据说还真治好了病;也有一些村民手上或身体其他地方出血后,将粉碎后的“龙骨”涂上些就能止血。就这样,“龙骨”的事就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

现场又出土古象“肋骨”

泉坪村村南约500米处的深沟中就是此次古象头骨化石的发掘现场,当日下午5时,记者沿着羊肠小道步行整整50分钟后终于来到现场。尽管古象化石已被送往会宁县博物馆,但发掘现场仍有两名当地村民武靖邦和武志雄还在位于半山腰的化石出土的地方小心翼翼地挖着,被挖开的地方有一根长约95厘米的白色骨头。前几日跟随专家学了不少考古“经验”的武靖邦说:“凿出来的这根骨头很可能是古象的肋骨,这里面应该还有古象的其他身躯,只是暂时没有被发现而已,为了这个,我们还会继续努力挖下去,直到挖不出东西为止!”至于这东西是不是肋骨,他们将上报县文物局,待专家进一步鉴定。

村里出了个考古“才子”

在当地,新庄被誉为“状元县”的“状元乡”和“博士乡”,全乡1.6万多人,30年考上大中专的学生有2000人,并且出了很多博士、硕士。

武靖邦说,泉坪村自然条件十分艰苦,但令人高兴的是每家每户都有一名大学生,有的培养出两三名大学生,武兴虎就是其中之一,尽管他念书的学校名气不是很大,但他学的专业这次派上了大用场。受四川汶川地震影响,5月23日,兴虎放假回到家里,听人说村子里的小河断崖处有两根骨头,娃娃进门后连口水都没喝,就拉着他来到现场。起初,他们两人带着铁锨,但现场铲了几铁锨后发现根本铲不动,于是就跑回家,带上改锥、石铲、手锤等工具重新返回到这里,一点一点地慢慢开始挖。大概挖了40厘米后,出现了半个头和两颗象牙,即使是这时,还没人能搞清楚这到底是什么;直到5月28日,又在距离牙齿偏右约10厘米的地方挖出了一个下颌骨,武兴虎见状赶紧喊停:“这是大型动物的化石,不敢再贸然行动了,我们必须得保护起来!”当日上午,一个电话就打到会宁县文化文物出版局反映了这个情况。

已经回到天水上学的武兴虎通过电话告诉记者:“说实话,古象化石在家乡静静躺了几十年未被发现是件遗憾的事,这次有幸参与发掘并出土一件罕见的文物,我并不是为了从中挣到多少劳务费,我只是将我所学的一点点知识用到实践中而已,我个人没什么功劳。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将来能在我的大学生拓展计划中得到省文物局专家的一点建议就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