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5-7 9:12:0
世界唯一雌斑鳖抵苏州 将与苏州雄斑鳖“圆房”

2008年5月6日上午,经过“婚检”的长沙“鳖姑娘”乘坐在香港订制的高级海绵铺垫的木箱“花轿”,由中外专家乘坐专车安全护送至苏州。斑鳖是一种已有2.7亿年历史的古老龟类动物,目前全世界的活体斑鳖只剩下4只,苏州有两只,而长沙的“鳖姑娘”则是目前确认的世界上唯一一只活体雌性斑鳖。这次苏州和长沙斑鳖不远千里的联姻,将有望通过人工受精方式让这种濒危动物延续香火。 中新社发 朱子寒 摄

经过一千一百公里的长途奔波,承担着稀有物种延续重任的长沙雌斑鳖今晨抵达苏州动物园,首先进入“新房”。等待吉日,与苏州雄斑鳖圆房。

五月六日早上,记者在现场看到,远嫁到苏州的长沙斑鳖“新娘”目前状况很好,但大概是初嫁于此对情况还不熟悉,所以躲藏在新房里难得露出个头来。而苏州的“新郎”大概也是羞见“新娘”也躲藏了起来。

斑鳖是一种已拥有二点七亿年历史的古老物种,数量稀少极其珍贵,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野生斑鳖就绝迹了,是比中华鲟更濒危的“水中大熊猫”。

二00六年十一月底,苏州动物园负责人在开会时遇到长沙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才获知长沙动物园有一只斑鳖,而且是唯一的雌性。

去年八月,苏州西园寺中四百多岁的雄性斑鳖“方方”离开了世界后,全球仅发现三只存活的斑鳖,除了长沙动物园与苏州动物园各有一只外,在越南还生活着一只雄性斑鳖。

专家介绍,虽然这三只斑鳖目前都步入老年,但饲养得当能活两三百年,如果苏州和长沙的斑鳖能配对成功,可说是保护斑鳖的最后希望。二00七年有专家建议将长沙动物园的雌性斑鳖“嫁”到苏州,等有了爱情结晶之后,再将长沙动物园斑鳖调回湖南。但因为活体斑鳖极度稀少,双方非常谨慎,合作计划一度搁浅。“方方”的辞世让人工繁殖斑鳖的计划加快了。

据苏州动物园负责人,斑鳖保护工作小组组长陈大庆介绍,从今年四月八日起,他们就为两地斑鳖的联姻准备“婚房”,启动了西部斑鳖池的改造工程。五月三日,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对斑鳖的“婚房”进行了验收。

根据专家的意见,要经过一段时间休息与适应环境后,长沙斑鳖才能在与苏州雄斑鳖圆房。专家希望在明年能看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