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可可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5-7 10:31:39
加拿大将发射“手提箱卫星”探测近地小行星

加拿大的“手提箱近地观测卫星”

据新科学家网站报道,加拿大将在2009年发射一枚手提箱大小的卫星,用以探测近地轨道具有潜在威胁的小行星。这是人类首次发射太空装置追踪小行星,很有可能帮助人们找到那些很难以从地面发现的具有破坏性的行星。

小行星和彗星与地球相撞的可能性很低,据人类目前所知,一个10公里宽的小行星曾经撞击过地球,并导致恐龙灭绝。迄今为止,已经有5000多个这样接近地球的轨道的天体被发现。

科学家们正在利用地面望远镜追踪更多的近地天体,以确定它们中的任何一个在可预见的将来是否有可能击中地球。但是这些对象很难从地面观察清楚。

加拿大航天局计划发射的这题卫星有手提箱大小,重60公斤,研发和发射费用达1000万美元。卫星上装载了一个15厘米大小的望远镜用于探测太空,虽然这个望远镜比任何一个业余天文学家所使用的望远镜都要小,但这个卫星中的望远镜的观测高度是地面的望远镜比不了的,具有很强的优越性,因此它能够探测到那些很难从地面发现的近地天体。参与这次航天任务的首席科学家是卡尔加里大学的艾伦希尔德·布兰德和加拿大国防研究与发展委员会的布拉德·华莱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