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乐乐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5-6 10:11:8
美打造新“探日计划” 将首次发射探测太阳的宇宙飞船

太阳探测计划中的宇宙飞船模拟图

据每日科学网5月5日报道,近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宣布:他们将联合美国国家宇航局发射一艘用于探测太阳的宇宙飞船,这将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发射对太阳进行全方位探测的宇宙飞船(这个飞行器与以往发射的探测太阳的探测器截然不同),专家认为此次太阳探测宇宙飞船的发射将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据报道,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联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APL)将共同完成发射太阳探测宇宙飞船这项宏伟的计划。

这项计划将全方位的对太阳进行彻底的研究,NASA的科学家介绍,探测飞船将经受太阳电子流的考验。同时,探测飞船将以前所未有的距离接近太阳,有可能与太阳的日冕层距离最近。据专家估计,宇宙飞船在日冕层附近受到强太阳风的冲击,在最靠近宇宙飞船的地方太阳风会以每秒125公里的速度向飞船冲击,宇宙飞船表面的隔热层要承受至少2600华氏度的高温。面对承受高温和不同程度的带电尘粒的冲击,这些都是人类历史上的宇宙飞船前所未有的经历和考验。

今年二月在美国国家宇航局的要求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研究小组以2005年所获得的太阳数据为基础,首次完成了太阳探测宇宙飞船发动机的设计。这项设计的重大的意义是改变了传统的宇宙飞船的动力理念,在现有资金和技术条件下,为实现“探日计划”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和成就。太阳探测宇宙飞船计划的负责人安德鲁·达塔勒说:“我们的研究方向是对的,我们现在把所有的创新都集中到一起,估计整个计划会在750,000,000美元(7亿5千万美元)内完成,美国国家宇航局的决定是正确的”。

据最新的报道称,APL将承担设计和建造太空飞船的任务,这艘飞船计划于2015年发射。在飞船船体将设计一个充满碳泡沫作为内部防护的窗口,这种窗口将有9英尺(2.74 米)的直径和6英寸(15.24 厘米)的厚度(高强度的双层或多层材料构成)。两个太阳能电池板能够收缩或扩展作为飞船的翅膀,而且这艘飞船所能经受的强度将是普通宇宙飞船强度的500倍。根据设计,太阳探测宇宙飞船将使用七个维纳斯推进器作为动力,在七年的时间里逐渐缩短环绕太阳运行的轨道。

在今年稍晚的时候,美国国家宇航局会向外界公布有关这次太阳探测计划的具体细节,人类首个太阳探测宇宙飞船将在2011年2月完成首次变轨,正式拉开人类探测太阳的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