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魏文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5-11 22:45:30
石油化工联合基金项目助力我国海相油气勘探
中上扬子区域盖层形成演化与有效性分析评价项目启动

日前,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石油化工联合基金”研究项目——“中上扬子区域盖层形成演化与有效性分析评价”正式启动。

在油气藏形成演化过程中,生烃是基础,圈闭是条件,保存是关键,油气藏能否保存,关键在于区域盖层条件形成演化及其有效性。对国内外27个盆地、200余个大型海相油气田成藏条件和成藏规律的分析也表明,良好有效的区域盖层是大型油气田最终成藏保存的关键条件。

叠合盆地由于其形成演化、沉积建造的多旋回性,油气勘探具有难度大、勘探时间长的特点。近年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南方海相油气勘探中,高度重视油气保存条件及其控制作用的研究。多旋回叠合盆地的油气保存条件如何评价?保存条件的影响控制因素是什么?不同的因素是怎样影响油气保存的?不同的地区其影响因素是否相同?不同地质历史阶段的保存条件及其控制因素又是如何演变的?古油藏的存在表明了地质历史时期存在油气藏的破坏过程,而四川盆地以外的地质历史时期形成的油气藏全部被破坏了吗?有无局部保存?这些都是研究人员关注的焦点问题。

中上扬子区域盖层形成演化与有效性分析评价项目从今年开始启动,至2011年12月结束,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何治亮负责。研究人员将围绕构造作用控制下的建造与改造、物质与结构、过程与结果、破坏与保存、作用与产物等几方面,以时间与空间、静态与动态研究相结合为基本思路,以构造演化过程为主线,以构造变形研究和封盖体系研究为基础,开展中上扬子地区盖层形成演化及其有效性研究,分析油气成藏保存有利区;围绕多旋回演化多期变形背景下,封盖条件形成演化与有效性这个核心问题,重点解决复杂构造沉积背景对盖层形成演化的控制、高成岩阶段盖层有效性的测试分析、改造型盆地流体封存单元的分析与模拟、不同构造形式中盖层的地球物理响应与评价等4个层面的关键性问题;从构造运动角度,对海相层系区域盖层赋存状态的影响、盖层封闭性及演化、流体系统与盖层相互作用机理、保存条件的形成与演化、保存条件的地区差异性等方面作进一步探索,总结中上扬子地区天然气成藏保存条件,建立有效保存的判别指标体系,评价与优选有利保存单元,为天然气勘探决策提供地质依据。

“中上扬子区域盖层形成演化与有效性分析评价”研究结果,将对指导海相油气勘探有利区选择、发展海相油气成藏理论、促进我国海相油气勘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