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佳星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4-9 9:4:10
美研究发现:生物钟现象与寿命和体形有关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4月6日报道,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命节奏之外,生物体中还存在另一种生命节奏。据悉,这一被科学家称为“生长节律”的生物钟现象还与寿命的长短和体形大小有关。

纽约大学牙科教授蒂莫西•布罗米奇教授在第37次牙科研究全美年会上公布了他的这一发现。他说,骨骼的生长和牙齿的增长是受同一个生物节律控制的,它也影响到骨骼和身体的大小以及许多代谢过程,包括心率和呼吸节奏。实际上,节奏影响着生物的全部活动规律以及生命周期,因此,老鼠牙齿和骨骼的生长速度是人类的8倍,所以死亡得也会更早。

最新发现的这一节律,与日节律一样,由视丘下部决定,这一区域是自调节神经系统的控制中心。但是,与日节律不同的是,这一节律随生物个体的不同而不同,体形越小的哺乳动物间隔时间越短,体形越大的间隔时间越长。例如,老鼠的生长节律间隔是1天,大猩猩是6天,人类是8天。布罗米奇是在观察牙齿釉质增长线的时候发现这一周期规律的,这种动物牙齿釉质的增长线与树的年轮很相像,他还观察了骨骼组织增长的相关类型,这是第一次在骨骼里进行这一增长规律的观察。另外,人类是目前为止发现的“生长节律”变化最大的物种,从5天到10天不等。相对应地,人类也是身体大小可变性最大的哺乳动物。

布罗米奇教授表示,由于自调节神经系统控制着人类的行为,他将进一步研究探讨生长节律是否与人类的行为多样性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