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谢静娴 安莹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08-4-7 10:15:11
陆埮院士:人为制造黑洞不太可能实现

欧洲大型的强子对撞机可能制造出黑洞,甚至会吞噬地球?最近,地球上这个最大的强子对撞机即将实验,却惹上了难缠的官司。美国两位科学家正式提出诉讼,这个大型强子对撞机可能产生危险的粒子或者迷你“黑洞”会毁灭整个地球甚至宇宙。

这个震撼的消息立即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人类能制造“黑洞”?地球会被我们制造的“黑洞”毁灭吗?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天文学家和相关物理学专家。

“黑洞”引发官司

要求打这场“科学官司”的两位科学家曾经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客利分校作过物理和宇宙实验研究,并且还是法律博士。二人所称的巨型粒子加速器,是由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建设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强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将于今年夏天开始在日内瓦郊外撞击质子。

大型强子对撞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粒子研究工具,项目耗资80亿美元,历时14年之久,汇集了世界各地最著名的物理学家。 科学家们将在实验中撞击质子,模拟宇宙大爆炸后一万亿分之一秒内的能量和条件,接着细致分析撞击产生的残骸,用以探求物质本质的线索和自然中新的力量和平衡。

但是,这两位科学家坚持认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各种灾难性后果中刻意贬低大型强子对撞机产生黑洞的可能性。他们认为实验产生的黑洞可以吞噬地球。或者,强子对撞机将产生一类名为“奇异微子”(Strangelet)的粒子,将地球变成一团沉寂、收缩的“奇异物质”。

实验为揭宇宙爆炸之谜

“欧洲打算建立大型强子对撞机(简称LHC),是为了揭开宇宙大爆炸之谜。”南京大学物理学系宗红石教授向记者解释,通俗地说,宇宙起源于上百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起初,宇宙中的所有物质都密集在某一基点,大爆炸发生后,宇宙无限膨胀,温度极高,达到了150亿摄氏度。

宇宙大爆炸之后,我们来自何处?物质为什么会有质量?这正是科学家们一直以来试图解释的。科学家们决定还原宇宙爆炸过程中的极高温环境。物理学家们又发现,用两个极重的原子核碰撞后,就可能会产生极高的温度。LHC也就应运而生。

毁灭地球不太可能

可是,产生极高温之后,这个温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会逐渐降温。宗教授还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样的降温,科学家们担心,这期间会出现一些非常奇怪的现象,比如说,产生黑洞。对人类来说,万一有了黑洞,会非常可怕。它会把周围的一切事物全部吸收进去,就连光线也不能幸免。毕竟,这样的科学研究需要十分慎重,科学家的担心也不无道理。

“可是,这个实验是在一个真空的环境下进行的。”宗教授说,绝大多数物理学家都认为,一般情况下,不太可能会形成黑洞。

人类造“黑洞”很难

一个黑洞的形成,需要不少条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陆埮院士,是研究宇宙起源的权威专家。“要形成一个黑洞,最关键的就是密度和半径。”他告诉记者,如果一颗恒星经过无限收缩之后,它的质量还大于3个太阳质量的话,那么它就会形成黑洞,这时它们的密度是极其超常的,超常到连光都不能“逃脱”。陆埮打了个比方,“你能想像有着地球质量的物体,体积却比绿豆还小吗?” 相反,如果黑洞的密度小一些,那这个黑洞就比太阳还要大,甚至比银河系还要大得多。

吞噬一切的黑洞,像一个无底的深渊,让人感到无比恐慌,未来的科学之力能否人为“制造”出黑洞呢?陆院士说出自己的观点,“我觉得不太可能,人类很难做到。如果要形成一个“迷你黑洞”,那密度的要求肯定极其大,这一点很难很难。”

黑洞这样出现

南京大学天文专家告诉记者,当一颗恒星衰老时,它的热核反应就已经耗尽了中心的燃料,就像一个被放了气的气球,渐渐开始收缩。打个比方,随着恒星开始收缩,两个电子的距离会无限接近,但是不可能重合。正是由于这样,也阻止了恒星继续收缩过程。比太阳还大出3倍以上的恒星在收缩的过程中,巨大的引力就使得即使光也无法向外射出,从而切断了恒星与外界的一切联系——“黑洞”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