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武敏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4-3 11:46:39
美科学家首次获取火星最深峡谷高清三维照

火星表面的赫柏大峡谷

北京时间4月3日消息,从事火星研究的美国专家小组首次获得了火星表面最深峡谷——“赫柏”(Hebe,希腊神话中的青春女神)峡谷的高清晰三维照片。

据悉,这些照片是火星人造卫星“火星快车”上安装的高清晰度立体照相机拍摄的。照片上非常清晰地显示出了“赫柏”峡谷及其内部的高山。

科学家们解释称,“赫柏”峡谷是火星表面构造最为奇特的峡谷之一,它位于火星表面最著名的峡谷——“水手”峡谷(mariner)以北。地质学家认为,火星表面的“水手”峡谷大约在35亿年前沿着火星地质断层开始形成。断层是由地质构造变化以及位于西部的塔希斯(Tharsis)巨型火山的不断增长所造成的。当融化的岩石(岩浆)从地壳涌入塔希斯山后,整个地区开始抬升,这时周边的地壳岩石不断被拉伸,直至断裂形成断层和裂纹。

当裂缝展开后,地面就会下沉,就像拱门移动时拱心石就会坠落一样。同时,断层也为地下水的流动打开了通道,它破坏了地表,并且扩大了断裂区域。在“水手”峡谷中的许多地方,险峻而且较新暴露的崖壁变得很不牢固,由此造成的山崩使峡谷变得越来越宽。

而照片上显示的“赫柏”峡谷中沉积物层层堆积,几乎可以触及到山谷的边缘。它们呈现出了受侵蚀的岩脊和阶地,孤立的小山、平顶的台地等等不同形态。在一些地方,沉积物被山体滑坡的岩石碎块所覆盖。

最令科学家们感兴趣的问题是:这些沉积物从何而来?这种平铺、无扭曲的层叠说明沉积物是在一个平静的地质环境下堆积起来的。例如,从天而降的火山灰,或是沉积在湖泊或者大片静止水域的沉积物。但是如果沉淀物质的来源是湖床沉积物,那么它们又是如何进入了山谷?这依然是个未知数。

据研究人员称,“赫柏”峡谷最深处在8000米以上。根据峡谷的造型判断,这一地区曾经是水的世界,而峡谷内部这座平顶高山曾经是原来水世界中的一座小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