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4-25 2:44:30
美国大学推进科学教育

巴纳德学院的学生利用荧光显微镜和数字成像技术研究果蝇的细胞分裂过程。(图片提供: Matthew Septimus)

除了作为生活的调味品,多样化还是好的大学科学教育不可或缺的。这便是隐藏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4月22日宣布的6000万美元大学基金背后的哲学。这些钱将用于资助美国21个州和波多黎各的48所文科院校,旨在促进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动力,同时为他们未来的科学生涯作准备。

这项计划与另一项支持研究性大学的计划类似,它将在4年内为每所院校提供70万美元到160万美元的基金。这是第六轮大学基金计划,它包括为学生在学校的实验室工作以及在学校的全职工作支付报酬等。有192所大学递交了申请,经过HHMI的一个委员会的筛选,有12所大学成为第一批受资助的大学。

HHMI负责该基金的副主席Peter Bruns表示:“我们正在尝试将我们的教育方式与未来做学问的方式进行接轨。让学生提出一个有价值的问题,完成一项试验,分析一项结果,并从这里开始自己未来的学术生涯。”Bruns表示,除了增加全美从事研究的科学家的人数,这项计划还将检验大学生的科学教育水平。

纽约市巴纳德学院的生物学家Paul Hertz指出:“这使得我们需要非常认真地思考究竟应该如何开展教学活动。”Hertz曾参与了从1992年开始的全部五轮大学基金计划。如今,作为大学课程的一部分,神经系统科学、生物信息科学以及遗传学课程都接受了HHMI基金的资助。

纽约市亨特学院的许多学生为了交学费都需要在学校附近打工。该校计划用其140万美元基金中一部分贴补这些学生,并且组织他们在校园中的一家研究型实验室进行工作。生物学家Shirley Raps表示:“他们将参与到实验中,并会真的看到全部的过程。”

第一次接受资助的达勒姆市北卡罗来纳中央大学计划将其90万美元基金的大部分用来增加科学专业的学生数量——目前其人数比例仅占学生总数的5%。该校将从中学招收那些聪明伶俐的学生,让他们在暑假到校园中参与科学研究项目。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