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毕伟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4-17 3:8:33
东北森林植物种质资源专项调查在沈阳启动

近日,由科技部批准立项、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主持的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07年重点项目——“东北森林植物种质资源专项调查”在沈阳正式启动。

东北森林占全国森林面积的四分之一,是世界同纬度植物种质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森林植物种质资源可服务于森林生态系统管理、恢复生态学和遗传育种学研究及生物种质资源战略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国家需求,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根本保证。

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研究员韩士杰介绍说,开展东北森林植物种质资源调查的紧迫性在于,东北林区一直未开展植物种质资源专项调查,本底不清。东北森林原生境劣化,植被恢复、生态建设及资源利用等缺少植物种质资源和生境变化的区域性科学数据的支持。建立和完善植物种质资源动态数据,可满足对植物种质自然属性科学认知及掌握其消长信息的现实需求。

据了解,该项调查工作将历时5年,计划经费1500万元,分为东北森林植物种质资源已有数据的整理和分析、东北森林植物种质资源现状及植物群落调查、东北林木良种基地种质资源现状调查、森林植物种质收集及标本采集、数据综合分析及植物种质资源变化评估和东北森林植物种质资源调查信息平台建设等6个研究课题,将分别由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东北林业大学、北华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