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8-4-17 16:45:24
美国科学家要让3万年前尼安德特人“说话”

2004年法国一家博物馆中展出的尼安德特人模型

英国科学杂志《新科学家》近日发表文章说,在近3万多年的沉寂后,尼安德特人日前终于可以“说话”了。这归功于研究者们通过现代技术模仿出原始人的发声,并且通过计算机测算出他们可能发声的所有音节。这使得人们可以了解到当时尼安德特人发声的方式以及他们独特的声音。

据该杂志4月16日发表的文章介绍,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是美国博卡拉顿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的罗伯特·麦肯锡。罗伯特是根据在法国发现的尼安德特人化石做出上述结论的,这个研究项目包括了通过由计算机合成器录制的尼安德特人如何发元音字母“e”的音录制了一小段音频片段。研究人员将这个声音和现代人类发出的相同声音进行了对比,以帮助他们进行声音的收集。

尽管这样,专家们还是对尼安德特人是否具备生物学上发声的必要条件感到疑问。比如尼安德特人是否有良好的神经系统连接舌部肌肉以及嘴唇,因为这将决定尼安德特人是否不仅仅只会发出简单的咕哝声。罗伯特也认为,尼安德特人当时的发声系统缺少发出基本元音的能力,因此使用口语进行交流受到相应的限制。罗伯特表示,“尼安德特人咕哝的方式可能不尽相同,他们也许根本不能发出一些构成口语基本的元音音节。”

2007年10月份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介绍,尼安德特人是迄今为止唯一保留语言基因的人种。这个研究结果也表明了尼安德特人当时至少必备了一些获得语言能力的先决条件。

据悉,已经灭绝的尼安德特人在某种程度上是现代人类关系最近的祖先。尼安德特人主要生活在距今17万年前的欧洲、中亚以及中东的部分地区,在距今3万年前的时候,他们突然神秘地从地球上消失了。

关于尼安德特人的命运,科学界存在不同的看法,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尼安德特人被智人消灭;另一种说法是尼安德特人曾和智人杂交,并产生了下一代人种,这个观点也暗示了我们现代人体内的基因组有可能含有尼安德特人的脱氧核糖核酸,即DNA。